•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打好蓝天保卫战要精准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4-13 11:0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1日上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总书记到河北视察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近年来,河北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6643”工程,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煤炭消费3400万吨以上。去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大幅下降。但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问题的集中反映,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长期过程。这次会议吹响了河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集结号,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

  这是一场事关民生的重大战役,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打好蓝天保卫战,就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变为现实。让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任务,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工程。只有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治霾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与人民群众一道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重点,才能牵住牛鼻子,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打好蓝天保卫战,精准发力是决胜之本。治理大气污染像给病人治病,既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能一般安排、平均用力。实践中,既要在特殊时段和应急时期,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力治标,削减峰值、遏制态势,又要瞄准源头、抓住关键、着力治本。大气污染成因复杂,但根子还是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我们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改变产业发展结构,大力整治工业污染,实现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大力降低煤炭消费,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抓好农村散煤治理;改变交通运输结构,大力控制车船污染排放,强化货运车辆管控,推广使用新能源机动车;改变扬尘治理结构,大力减少粉尘污染;改变矿山开发结构,大力治理露天矿山,坚持源头预防,实施分类整治,支持转型升级,有效治理尾矿;改变土地使用结构,大力增加绿地湿地规模,搞好空间规划,搞好用地管控,搞好绿化建设。

  以重点带动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让我们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让河北的天更蓝、地更绿、气更爽、水更清!(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