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创城就是要“跑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4-19 15:3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各地都在进行最后的提升和冲刺,力争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荣誉,含金量极高但创建难度巨大。在最新的这个创建周期内,包括河北省各市在内的诸多城市,都开展了深入扎实的创建工作,现在到了检验创建成果的时候。可能有人觉得卯着劲冲刺到现在,可以稍稍地歇一歇、缓一缓了,殊不知“行百里者半九十”,创城一直都需要“跑起来”。

  创城为什么要“跑起来”呢?这是因为创城一直都是进行时。当创城的最终结果公布,当部分创建城市入列,这只是一个节点,并不意味着创城结束。对于创城成功的城市来说,需要更持久的耐力来保持创建成果;对于创城失败的城市而言,需要重振精神开始新一轮的创建。所以,创城的任务一直艰巨,创城始终都在路上。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创城必须要“跑起来”,也肯定不能歇脚松劲,否则之前的创建成果就会化为乌有,创城就成了搞突击、一阵风,群众就很难有获得感。

  创城如何才能“跑起来”呢?创城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座城的事,更是每一个人的事。创城有着鲜明的惠民导向,创城不是毫无用处的花架子,而是为了让市民生活的更方便、舒心、美好、幸福。如果“上热下冷”的状况普遍存在,如果对创城的认识不够,如果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创城的措施、进度和结果,必然就会大打折扣。“跑起来”就是要上下一条心,就是要坚决拧成一股绳,就是要不破楼兰誓不还。有了这样的动力、合力和韧劲,不管最终创建成功与否,对于一座城市的改变都将是地覆天翻的。

  创城怎样才能“跑得赢”?如果将创城比作一场比赛,那么到了最后势必有输有赢。创城的输赢不只是最终的结果,更在于文明观念的深入人心。创建成功是皆大欢喜之事,创建失败也不是世界末日,因为在创建的过程中,不管是城市硬件还是市民素质,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这让一座城市的气质大不同。先不必去过问结果,只管向着目标“奔跑”,只管将美好深植于人心,只要城市面貌切实得到改观,只要人民福祉切实增强,这就是一种善心悦目、市民称快的胜利!

  心中存有明确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向着美好的前方不停奔跑,这就是创城应有的韵律和节拍!(高永维)

关键词:创城,获得感,文明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