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医疗教育

秦皇岛开发区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4-27 09:37 开发区新闻网

  近年来,开发区持续开展“书香校园”的建设,将阅读深深地浸染着师生的教学活动和全部校园生活,丰富其知识、提升其精神、拓宽其格局。

  郭高马坊中学:让阅读融入学生生活

  郭高马坊中学的学生仅有120多人,是一所地道的农村学校。学校每个月设立一个读书主题,以年级为单位,围绕读书主题,开展教师荐书、读书推进课、读书成果展示等读书活动。

  受制于农村学校条件的限制,郭高马坊中学学生的读书基础条件存在着先天不足。“目前学校图书室藏书8000多册,学生的人均阅读量达到了要求,可依然存在着图书更新速度慢、人均可阅读书目较少等问题”,学校教务处主任李国华说。

郭高马坊中学的家校微信群成为学生家庭和学校读书交流的纽带。通讯员 供图

  先天尚有不足,就要后天努力。学校倡导学校和家长来共同督促学生的阅读习惯培养。为此,学校通过和家长建立微信读书交流群,将推荐书目、教学要求与家长进行沟通,同时,也要求家长及时反馈学生的读书信息,以便教师教学参考,小小的微信群,成了家庭和学校读书交流的重要纽带。

  如今,在郭高马坊中学,读书的氛围日渐浓厚。“我们将读书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增强学生的学习知识的水平和能力,努力让他们享受到和城区学生均等的教育。”校长白广宇说。

  开发区三小:让所有学生都爱上读书

  4月18日,阳光暖暖,风和日丽。开发区第三小学首届古诗闯关晋级赛正式开赛,操场上背诵古诗的声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4月20日,第三小学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古诗闯关晋级赛继续升级,以班级为单位的对抗赛如火如荼进行着,选手们你争我赶、表现出色,一首首经典古诗脱口而出。副校长杨晓梅告诉记者,“今年的读书节活动首次采用比赛的形式,这样的方法更能激发孩子们背诵古诗的热情。”

  除了古诗晋级比赛,第三小学的读书活动还包括跳蚤书市、年级优秀作文小报、阅读之星评比等,通过多种形式在校园中营造读书学习的氛围。“我们今年的活动形式多样,目的就是为了更加吸引学生,激发他们的兴趣,让全校2500个孩子都参与进来,而不是只有一部分优秀的学生参与,要把爱读书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孩子。”第三小学校长王志鹏说道。

  开发区幼儿园: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

  “阅读是开启孩子智慧的窗,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门,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渠道。”为了创建学习型的园所,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开发区幼儿园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中,制定了一个月的活动实施方案。

 开发区幼儿园每天都会向学生和家长开放亲子书屋。通讯员 供图

  4月18日,开发区幼儿园的多功能厅内,自制图画书展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观看自己和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图画书。副园长车金玲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读书节活动增加了自制图书和绘本剧表演,让所有孩子都能把书中读到过的内容用行动展示出来。

  在开发区幼儿园,培养孩子们的读书爱好早已形成常态化的机制。放学时间走在园中,随处可见陪孩子阅读的家长。“我们有开放图书角、亲子书屋向孩子和家长们开放,在园中营造读书的氛围。不仅如此,我们已经连续多年举行图书互换、好书推荐、跳蚤书市、读书沙龙等活动,充分带动孩子们阅读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良好习惯的养成。”车金玲说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开发区,书香校园,阅读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