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推进校长教师轮岗 让人才流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4-28 10:0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中学支教教师在辅导学生学习。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4月26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树军 王俊义)选派城区教育干部到农村学校挂职学习,选派中学教师到小学支教交流,选派校级干部到教育发达地区挂职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到各中小学“按需”送教……多种形式的校长教师交流让秦皇岛市海港区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对促进教育公平、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秦皇岛海港区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教师资源使用效益为核心,在支教、教育联盟、送教下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等方面积极探索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建立了有序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

  海港区教育局通过任职交流、城乡挂职等方式交流校级干部88人,先后选派37名校长、书记到北京、重庆、深圳等地挂职培训,选派186名中小学教师到北京、杭州、上海、深圳等教育发达地区研修学习,300余名教育干部在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城区薄弱学校间交流学习;1357名中小学教师在区域内支教交流;全骨干教师到各中小学开展送教导学活动1911人次,其中送课1916节,开展专题讲座251次。

和安里小学支教教师在上体育课。通讯员 供图

  北港镇的连峪小学、暴庄小学等五所小学组成了“海港区北港镇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试点基地”;28所城区学校与28所农村学校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多种形式的校际间交流;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和安里小学、第十九中学等7所学校组建了城市“6+1”校际联盟;建设路小学、白塔岭小学、东港路小学等7所学校成为天津特级教师徐长青工作站和北京特级教师吉春亚工作站,共享京津优质教育资源,联盟组团的方式让教师交流学习有了新平台。

  海港区建立了3个名校长工作室及5个名师工作室,以“校长带校长”、“教师带教师”的形式,发挥行业领军人才在校长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了区域内名校长、名教师的培养。名师工作室成员在集体备课、双向听课、说课评课、课题研究和巡回讲座等活动中,交流学习,实现了共同进步。

  为鼓励教师参加支教交流,海港区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机制,提高支教教师待遇。如到农村学校支教的教师享受区财政专项列支的1400万元农村教育发展资金,根据学校地理位置、交通等实际情况,每人每月发放260-600元的交通补助;年终区教育局对支教教师进行单独考核,优秀比例由普通教师的13%提高至16%。

  目前,海港区的校长教师交流工作不再是单纯地向学校分配交流任务,也不是为了满足教师评职称需求,而是从全局角度出发,合理统筹运用教师资源,满足各校教育教学需要,加快推进教师合理流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悉,下一步,海港区教育局将继续完善公平、透明、有序的教师交流机制,发挥对口交流学校的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德育建设、特色发展、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关键词:教师轮岗,人才流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