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用真实获得感激发文明创建生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5-10 14:5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时。如何在林林总总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如何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提高群众的幸福获得感,让每名群众都体会到被重视、愿参与、有收获、真幸福?河北省的经验是“创建于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也只有这样的“真获得”,才能让创建工作持续可行,富有生命力。(2017年5月9日《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河北紧跟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共建共享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百姓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一直萦绕耳边。让文明创建更富生命力,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不满意放在心里、解决在行上。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天的笔记本里,像养狗问题、停车问题、公共场所乱搭盖问题等琐碎之事都认真地记录着。这是一个民意收集的登记册,更是一把解决群众需求的金钥匙。定期收集、分类梳理、按时解决、及时反馈,群众心中的闷疙瘩逐步变成共建共享的“同心结”。这个“同心结”里,饱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蕴含着群众真正得实惠的称心,更孕育着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民心所向。

  一定意义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评判创建工作成效的“金标准”。让文明创建更富生命力,就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让群众角度与决策高度同心同向。唐山迁安面对黄金主干道旁价值30多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益,毅然选择不要,为的是为群众创造“300米见绿(地),500米入园”的绿色宜居优美的生活环境;秦皇岛海港区先茂里小区,以公益物业为依托,一改脏乱差,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居民赞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及,站在群众角度考虑和解决问题,这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立场,这个永恒不变的立场,将创建文明城市的“大道理”,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利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将与日俱增。

  文明,并非不可触摸的上层建筑,它就在每个人身边,我们的举手投足都是文明的缩影。让文明创建更富生命力,就要坚持激发群众力量,让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具体而言,一方面,可从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入手,向道德模范张建霞、赵渭忠、邢少仑等先进人物看齐,自觉主动地加入好人行列,让崇德向善的同心圆半径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可从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做起,从身边事开始,在帮助他人、约束自己的行动中,逐渐养成文明习惯,将每一个人点滴之文明聚沙成塔,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这道靓丽的风景何尝不是最美的收获?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答案就是老百姓。让我们站稳群众立场,摒弃看客心态,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大潮中,以人民群众的“真获得”,激发文明创建的生命力,共建共享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苏倩岚)

关键词:文明创建,获得感,河北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