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皇岛海事局三个“一公里” 打通“连心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5-15 13: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5月15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今日记者获悉,2017年,秦皇岛海事局结合行业特点和地方实际,制定实施了加强政风建设十项措施,从降低涉海企业制度成本、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构筑政企互信关系等多个方面入手,积极改善涉海经济领域营商环境,促进区域涉海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地方发展更精准地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向行政相对人介绍政务公开内容。通讯员 供图

  筑牢政策落地“第一公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简政放权力度空前。海事“放管服”改革后,秦皇岛海事局承接了多项下放的船员和行政审批业务。

  从抓好承接下放海事业务入手,秦皇岛海事局依托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等系统,定期开展政务窗口巡查、执法记录仪现场检查、劳动纪律督导检查。对外树立统一规范的海事窗口和执法人员形象;对内强化政务受理、政务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的督导检查,及时对一线执法窗口和执法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多措并举做好新业务承接工作,大力筑牢政策落地的“第一公里”,政务受理、办结速度不断加快,秦皇岛海事局政务受理量一跃名列海事系统前茅。

旅游船艇安全检查。通讯员 供图

  创新海事监管“中间一公里”

  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助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等目标实现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作为行业行政执法单位,为涉海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海事部门肩上的责任重大。

  秦皇岛海事局辖区有港口泊位100个、旅游船艇出船点37个,年监管船舶15000余艘次,货物吞吐量2亿多吨、载运游客100多万人次。加快促进秦皇岛涉海经济转型升级,对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带动作用巨大。

  为了积极营造有利于涉海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秦皇岛海事局创新海事监管机制,结合辖区特点建立了巡察暗访制度,局纪委和海事处等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到港航企业、港口作业单位、到港船舶等,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走访或暗访,及时掌握相关企业和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建议,了解辖区海事监管机制运行情况和海事监管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廉政告知活动,向行政相对人发放廉政告知书,明确海事廉政纪律和秦皇岛海事局政风建设措施、监督电话等,提高行政相对人的维权意识,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的氛围;实施廉政警告制度,向执法人员发放廉洁执法工作手册,将执法活动中遇到的递送“好处费”等情况进行记录,建立“廉政黑名单”,对相关船舶、船舶代理等进行廉政警告、实施重点监管,使其“一触红线、处处受限”,努力为企业构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小岳政务热线”。通讯员 供图

预约海事讲堂。通讯员 供图

  优化海事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基层海事部门,直接接触行政相对人,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展现海事队伍风采,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既是责任也是本分。

  秦皇岛海事局组织开展港航企业走访活动,对经常来港船舶所在的船公司进行走访,介绍政风行风建设相关措施和情况,宣传便民服务举措,听取改进政风的意见和建议,切断廉政问题和不良中介的利益链,增进政企互信;在旅游景区、码头、政务网站等公开政风建设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组织涉海企业召开政风行风建设座谈会,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开通“小岳政务热线”,开展“预约海事讲堂”、政务回访、预约安检等活动,海事便民服务举措不再是固化的条例和规定,海事服务模式由“受理-办结”转变为“受理-办结-反馈-回访(-改进)”,海事政务服务流程进一步延伸,涉海企业、行政相对人与海事部门的“连心路”打通了,心更近了。

关键词:海事局,政务,海事监管,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