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秦皇岛“创城+”工作模式获居民点赞

来源: 秦皇岛文明网 作者:赵明珠 2017-05-15 14:2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秦皇岛海港区北环路街道的街居干部、党员居民在大街小巷里奔忙着,清除小区垃圾死角、清理小广告、粉刷楼道……他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创城”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喜事”。

  “现在的小区是一天一个样,今天这3个垃圾桶都换新的了!我住的单元楼道也粉刷一新了,这小区环境就跟变戏法似的,原来想卖房子的那几个老邻居现在都舍不得搬走了!”北环路街道新闻西里居民石艳杰高兴地说。

  据了解,北环路街道抓住“创城”冲刺阶段,大力推行“创城+”工作模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巩固强项,补齐短板,打响“创城”攻坚战。

   “创城+拆违”

  该街道将辖区划分为五个片区进行整治,分别由9名街道班子成员包居包片,采用党员干部“带头拆”、精干队伍“指挥拆”、总结经验“集中拆”、媒体曝光“督促拆”的举措,全面深入到主次干道、街巷路及小区中开展整治工作。

  “我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带头作表率,这样群众才会自觉拆违。”北环路街道军工里社区齐大爷第一个把施工队带到自家,拆除了200平方米违建房。其他党员干部也积极响应,带动了社区其他违建户。同时,该街道不断健全巡查防控长效机制,制定日巡查、周报告制度,保持管控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拆除违建542处、面积31886平方米。

  “创城+志愿”

  5月7日上午9点,在北环路街道新世纪社区,“创城”志愿者手拿铁锨、扫帚、抹布等在各小区内打响了垃圾清理“大会战”,随着清运垃圾的小车来回穿梭,整个小区变得整洁了,乱摆乱放的广告牌没有了,街巷路恢复了最初的宽阔通畅。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荣耀,环境好了,我们才能生活得更幸福。”新闻西里社区志愿者秦瑞英说。

  该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开展了“北环志愿者奉献日”环境整治系列活动,机关所有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各自然小区,带领居民志愿者和社区干部共计200余人清除生活垃圾,清理非法小广告,进一步对小区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街道共清理乱贴乱画2万余次、门头灯箱广告98块,清除卫生死角115处,清理门前“三堆”和长期积压的垃圾116车,清理小广告2000余处,粉刷墙面19处、6500平方米。

  “‘创城’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整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就高,现在我们的‘创城’志愿者队伍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新世纪社区党支部书记冷婕说。

  “创城+网格”

  该街道将“创城”和网格管理有机结合,使之互相促进、同步创新。街道划分的55个网格分别设有网格长、网格员,定岗、定责,严格落实日巡查制度,做好巡查记录。

  “玉峰里25栋有几处垃圾箱破损了,存在几处垃圾需要清理,我得通知街道城建办;50栋还有几处建筑垃圾需要清理,我得赶紧上报。”网格员杨柳一边巡查一边将问题记录下来。

  据了解,社区网格员每人都有一块自己承包的巡查“责任田”,每天对脏乱道路、卫生死角、违建搭建点等例行“体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及时劝导制止、上报,立行整改。同时,通过网格员的入户宣传,也大大地提高了辖区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创城+帮扶”

  该街道积极发挥结对帮扶单位的作用,通过与市、区帮扶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察看,使各帮扶单位结合自身的优势,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创城”出实招,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区委宣传部、区城调中心为玉峰里社区制作展板31块,更换垃圾桶14个;市水务局、市军工医院分别为玉峰里社区出资2.5万元,粉刷楼栋11个;移动公司为新世纪社区粉刷楼体490平方米,安装围墙90米,修补排水沟35米。
接下来,该街道将深入开展五整治:整治卫生死角、整治无主垃圾、整治小区菜园、整治破损公物、整治乱堆杂物;四增加:增加绿化面积、增加公益广告、增加便民设施、增加志愿服务;三去除:去除不文明习惯、去除不文明行为、去除不文明语音,巩固“创城”成果。(秦皇岛日报 通讯员 赵明珠)

关键词:秦皇岛,创城,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