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千万句说教,不如给孩子做一个榜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延福 2017-05-25 14:5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家长逍遥打麻将,幼儿一旁抽烟老练”视频成为热点,画面显示,几个大人忘乎所以玩着麻将,而一旁的孩子正拿着香烟猛吸。仔细看,那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应该没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两手夹香烟猛吸一口的动作真让人大跌眼镜,既愤怒又心疼。愤怒的是这位母亲好歹也是在社会风浪中积攒了点资历的人,对待孩子竟这番随意;心疼的是祖国花骨朵从小被母亲的“放浪形骸”毒害。

  曾见过一次赌博成瘾的父母,为图一时之快,把无人看管的小孩搁置一边,在麻将桌上呼风唤雨任凭孩子哭闹打滚。那时,我还是个英俊又孤独的少年,盯着那个打滚的小孩看了好久,就是想验证“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句话是否会发生在他身上?几轮麻将之后,却看到那个孩子的母亲把他抱了起来来回哄几下,放下他,又迫不及待摸牌去了,后头还告诫他:“再哭,再哭就打你”“还哭?大灰狼来找你了”。

  笔者无法原谅这样的父母,为一己之私,用毁三观的告诫来扼止儿童颤抖的啜泣,也无力呐喊向这样的父母传递“言传身教”的道理。因为,当你刚想张开嘴跟人讲道理,想用事实和逻辑说服对方的时候,却发现你面对的是两个“只想感受板砖扔出去的快感”、无论你说什么他们都会回一句“脑残”的父母时,教育对这些人来说就不重要了。

  生在这样的家庭,小孩是不幸的,“哭了也没奶吃”,或者也有,恰如视频里的小男孩,他妈妈为他点燃一根烟,让他自个去看那些燃起袅袅忧愁的烟圈,是多么可爱,多么好玩,多么有趣!

  倒不是想站在制高点批评那样的父母,只是到了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每个父母都应沉重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将财富传家,只能富足一时,父母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小孩的生活习惯,心性和品德,那么到底我们该把什么传给后代呢?

  尤其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很多父母从小就培养小孩的爱好,练毛笔字、绘画、弹琴、舞蹈、唱歌等等,不断向小孩灌输正能量,看起来还是有压迫成分的。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为人父母,凡事躬身亲行,教育其不忘求知,才能使小孩受益终生,恩泽将来。

  俗语说“光说不练嘴把式”,自身没树立榜样,难以让孩子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事不躬身,也会因慵懒而废事。

  想到这句话,说的似乎毫无逻辑,只有空洞的口号。笔者不得不又拿发生在一个教美术的朋友身上的事例述说下。那次美术课堂上,朋友要求学生画一副以小船和海水为主题的画,等到所有学生都画出一副如出一辙的画交稿时,只有一个小男孩还沉浸在自己的“海洋世界”中,他给海里画上了鱼、海草、一个类似氧气罩的人。

  朋友问他:“老师只让大家在海里画鱼,你怎么加上了别的东西呢?是在动画片上看来的吗?”

  小男孩慢吞吞答道:“这是爸爸妈妈带我去水族馆看到的,我觉得大海里一定还有别的东西。”

  有着这样发散性思维的孩子,一定是离不开父母在生活上的指导教育的。

  当孩子有一个榜样在,他的行为和想法,会不自觉地向这类人靠拢,而家长要做的就是,给孩子尽量多的例子,千万句说教,不如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陈延福)

关键词:父母,言行,榜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