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救人“豌豆哥”引爆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6-07 09:0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3日中午12时左右,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金满堂酒楼突发大火,多人被困在酒店三楼,危急时刻到乐亭运送豌豆的秦皇岛市昌黎县货车司机姜凤臣及时将满载豌豆的货车停靠到现场楼下,充当“救生气垫”使十多名受困群众得以及时脱险。(6月5日中国新闻网)

  一车软软的豌豆,救了十余人的性命,这样的故事很暖心。面对无情的大火,面对三层高的楼房,如果不是姜凤臣急中生智,如果不是姜凤臣挺身而出,后果真的不堪想象。危难时刻,英雄现身,姜凤臣用一车豌豆救下了一群人,现在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豌豆哥”。

  “豌豆哥”至少有三点可赞:其一是有情有爱,当别人遭遇危险时,他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挺身而出,这样的大义难能可贵。其二是有勇有谋,千钧一发之际,他没有手足无措,而是“妙计”施救,这样的“智慧”难能可贵。其三是有张有隐,救人时他毫不犹豫,救人后却不留名姓迅速离开,这样的施恩不图报难能可贵。

  事实上,“豌豆哥”也真的得到了点赞和褒奖无数。火场救人的事迹发布到朋友圈之后,文章迅速成为了“10万+”的爆文,评论点赞者更是很快超过5000人,“豌豆哥”在当地一下子成为了“网红”,成为了人们街谈巷议的人,成为了让别人引以为豪的人。

  “豌豆哥”做了一件好事,好事就应该被广泛传扬。“豌豆哥”火场救人的事值得称颂,众人将正能量传播开来同样让人温暖。人们愿意传播“豌豆哥”的事,愿意为“豌豆哥”点赞,这其实是对“豌豆哥”行为的认同,是对好人好事的认可,这就是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一个社会如果对好人好事麻木不仁,那这个社会就是冰冷的没有希望的,现在我们对好人好事大力赞扬,则恰恰证明了我们这个社会温暖有爱、守望相助。

  “豌豆哥”火场救人是在用行动点燃正能量,而众人传播这样的大义之举则引爆了正能量。当这样的凡人善举传播开来,很多人不仅仅只是在为“豌豆哥”点赞,更会深入思考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会怎样做,这就会形成见贤思齐的氛围,让正能量变成无数温暖的真行动。

  人间有爱才温暖,社会有爱才和谐,愿“豌豆哥”引爆的正能量一直延续,愿正能量的“豌豆哥”越来越多!(高永维)

关键词:豌豆哥,救人,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