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书画

维米尔画作终于来了

来源: 凤凰网 作者:“国家博物馆”公众号 2017-06-20 10:0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6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美国莱顿收藏共同主办的“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规模最大、品级最高的荷兰黄金时代著名艺术家作品的展览。

  维米尔画作《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终于来中国了!

  2017年6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美国莱顿收藏共同主办的“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规模最大、品级最高的荷兰黄金时代著名艺术家作品的展览。展览包含荷兰在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伦勃朗的11幅画作,及其同时代其它优秀艺术家的作品。

  展览包括六个单元,展出74幅画作。展览的六个单元分别为:荷兰艺术的黄金时代和莱顿收藏、伟大的开端:伦勃朗范 莱因在莱顿、黄金时代的中心:伦勃朗在阿姆斯特丹、莱顿的精细画:格里特·德奥和弗兰斯·范·米里斯、对荷兰共和国人们日常生活的描绘和历史经验与道德故事。

  《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约翰内斯·维米尔(荷兰,1632–1675),约1670-72,布面油画,莱顿收藏馆,纽约

  17世纪的荷兰是欧洲当时经济最发达、政治最开明的国家之一。富裕起来的商人、市民阶层,他们热衷购买绘画,以装饰他们的住宅和公共建筑。他们希望荷兰的艺术家们能够通过作品来表现他们自身的形象,反映现实的生活与情趣。正是这样的现实需求,带来了荷兰美术创作的繁荣,促使画家们转向描绘五光十色的现实生活,涌现出一批精通肖像画、风俗画、风景画和静物画等绘画艺术的重量级艺术家,从而造就了荷兰艺术史上的黄金时代。

  《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在国家博物馆展厅的亮相过程

  约翰内斯·维米尔1632生在荷兰代尔夫特(Delft)一个中产家庭,一辈子都不太富裕。1675年,尚在不惑之年的他与世长辞,撇下妻子和孩子,还有一堆债务。作为画家,维米尔在美术史上是有地位的。他是荷兰著名的风俗画家,也画肖像和风景画,与哈尔斯、伦勃朗一起被认为是17世纪荷兰绘画的三位代表。维米尔一生画作产量不高,仅留下三十余幅画作。他一度被人们遗忘,直到两百余年后才为世人重新发现,被称为美术史上“谜一样的画家”,“沉睡了两个世纪的司芬克斯”。

  《眼部蒙上阴影的自画像》伦勃朗·凡·莱因

  伦勃朗是17世纪欧洲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荷兰历史上最杰出的画家。伦勃朗出生于荷兰西部城市莱顿,少年时代师从当时有名的历史画画家拉斯特曼学习,他了解意大利美术,也见过鲁本斯的绘画,还受到卡拉瓦乔现实主义和光线明暗对比技法的深刻影响。在成为独立画师之后,特别是在阿姆斯特丹开办画室期间,伦勃朗吸收了欧洲北部流行的巴洛克艺术风格,创作了大量的宗教和世俗题材的画作。他尤其擅长肖像画,善于通过捕捉人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来揭示画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内心活动。善于利用光线塑造形体,通过光线的明暗对比来处理复杂的画面,并有意识地使用厚涂法和油画颜料本身的质地来表现人物的质感,完善并发展了动人心魄、个性鲜明的表现光影对比的绘画技法,创造出用黑暗来表现光明的“紫金色黑暗”这种伦勃朗式的独特艺术风格,从而使他的画作呈现出强烈的戏剧性色彩。伦勃朗在表现人的心理和光影效果方面是如此出色,以致赋予了他所描绘的人物和主题以真切的感情和生命,正是这一点,让伦勃朗在西方艺术史上具有了无以伦比的崇高地位。

  《身着东方服饰的伦勃朗之画像》伊萨克·乔德尔维尔

  伦勃朗定居阿姆斯特丹后,在他的周围逐渐形成了由他的弟子们组成的艺术圈。他的弟子们大多有着非凡的艺术天份,继承和发展了伦勃朗的艺术风格。这个展览,不仅展示了伦勃朗的艺术真迹,而且还展示了伦勃朗弟子们的著名作品,以及众多其他与伦勃朗同时期、活跃于荷兰的伟大艺术家的作品,比如约翰内斯·维米尔等。《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年轻女子》是其十分珍贵的油画作品。他的画作大多取材于平凡的日常生活,却展现出抒情诗般的意境。他的画作被誉为古典的、超越时间限制的、纪念碑式的作品。

  《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伦勃朗·范·莱因

  荷兰参议院议员本·克纳彭先生说,伦勃朗是欧洲艺术史上的先驱者和创新者,他运用不同的绘画技巧打造出了不同的视觉语言,他的画作有巨大的张力和创造力。今年正值中荷两国建交45周年,文化交流是两国关系中重要的基石,在本次的展览中,中国的观众将有机会近距离的领略荷兰艺术大师的风采,也可以了解到十七世纪荷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着重要的意义。

  《安东涅·库帕尔画像》伦勃朗·范·莱因

  美国莱顿收藏的创始人托马斯·卡普兰博士说,今天能够在这里与你们一同庆祝莱顿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的正式开幕,是我一生中莫大的荣幸之一。能够有机会将伦勃朗、维米尔以及其他荷兰黄金时代的大师杰作带到北京,有机会在中国举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荷兰艺术品展,简直难以置信。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让我和我的妻子达芙妮激动无比,希望能够将莱顿收藏与中国朋友一起分享。

  《自画像》扬·利文斯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举行

关键词:国家博物馆,自画像,画家,艺术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