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评论

贴告示退钱——失一己之利 得万众之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东风 2017-07-24 15: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位女士,代个小孩,买个西瓜,走了,没找钱(41元)”----这个特殊的“告示”特别引人注目,“告示”用毛笔字写在塑料泡沫上,不仅有错别字,而且标点符号使用非常随意,注明的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上午9时左右。近日,这位摆摊卖西瓜的老人感动了众多市民,因一位女士买瓜却忘记拿走找零的41元钱,卖瓜老人在摊前挂出告示,寻找失主。(中新网7月22日)

  早在我国唐朝“贞观之治”时期,人们就崇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了空前的太平盛世。但随着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与人为善,诚信为本”一度成为稀罕物,一切“向钱看”的意识与优秀的传统文化相撞击。“中国式过马路”、“古迹涂鸦”、随地吐痰,无疑都在制约着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假药、假酒、假烟、毒奶、毒米、黑心棉、注水肉横溢市场,屡禁不止。商家、厂家惟利是图,只要有钱赚,手段层出不穷,诚信缺失现象频频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而宿迁市乾隆菜市场摆摊卖西瓜的郑学文老人却把本已纳入囊中之钱财,在无人问津的情况下主动挂出告示,寻找忘记拿走零钱的买瓜顾客,并言明“这钱不是自己挣得,拿着不舒服。”这朴素的言语,群众的点赞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相同的信号,那就是在当今社会,人们呼唤正义之举,善行更能彰显出社会的温暖,卖瓜老人也许失去的是一己之利,得到的却是万人之心。

  法国雕塑家罗丹说:“世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学习身边如“卖瓜老人”这样的“平民英雄”,共同来传递道德的力量,择善而行。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作为人们自觉践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守本心、常怀善心、不忘初心。

  俗话说一个好人,可以感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可以影响一城人,只有在全社会范围大力宣传和弘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谦恭礼让”的先进人物事迹,营造讲诚信、讲文明、讲道德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让道德建设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通讯员 胡东风)

关键词:退钱告示,社会风气,诚信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