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开发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开发区 >> 基层建设年

党建工作之花在秦皇岛开发区灿烂绽放

http://qhd.hebei.com.cn/kaifaqu/ 2017-08-08 15:25 开发区新闻网

  8月4日,鹏鼎控股秦皇岛园区举办了2017年“爱岗敬业·创先争优”表彰活动,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嘉奖。该活动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举办一次,已成为提升员工素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自公司党群组织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党员先进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群组织生力军作用,引领全员爱岗敬业、争创优先,积极推动企业变革,助力企业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宇说。

  这只是秦皇岛开发区非公党建的一个缩影。秦皇岛开发区是非公企业的聚集区,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资源优势,服务主体经济发展,推动全区经济登台阶、上水平,是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党组织组建是基础,关键还是要发挥作用。我们必须加大对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和引导,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的能力,真正把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出来。”秦皇岛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李国勇在今年全区基层党建述职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为了让非公党建工作在秦皇岛开发区出新出彩,从2016年9月起,秦皇岛开发区工委组织部创新思路,牵头统筹实施了非公领域党组织创建“1+5”工作法。所谓“1+5”工作法,即建立一个协调联动机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借力攻坚”“大海捞针”“服务优先”“典型带动”“愚公移山”等五大工作法。在“1+5”的有效推行下,全区532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由20%左右分别提高到86.6%和92.5%,实现全区“两个覆盖”的跨越式攀升。

  不仅仅是工作方法的创新,在非公企业党建过程中,秦皇岛开发区将党建工作寓于主动服务之中:在企业设立之初,党群及各职能部门就主动接洽,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接转党员关系、指导党组织组建等服务,实现了非公党建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秦皇岛开发区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建立党建工作站等途径,依托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夯实组建党组织基础;此外,组织编印了《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党建工作口袋书》。面对面的交流、点对点的服务,为区内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是公司的精神基础,党员的先锋作用加速了企业发展的开花结果。”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卢勇对党建工作深有体会。在星箭公司,每一个部门都有一个党员小组,在生产生活中,党小组成员时时作表率,事事当先锋。像星箭公司这样的典范在秦皇岛开发区不止一个。得益于多年来实施的非公企业党建“一企一品”的工作思路,秦皇岛开发区打造出了以星箭玻璃、康泰医学、鹏鼎控股、海湾公司等企业为重点的非公企业党建特色品牌,树立标杆、打造典型,建立了“秦皇西大街——兴凯湖路——龙海道”主干道沿线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形成了区域经济与园区党建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对于秦皇岛开发区内的机关党员干部,如何让党旗飘起来、党员活起来是关键。在秦皇岛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活动中,让党员活跃起来、凝聚起来是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在刚刚过去的“七一”建党节期间,秦皇岛开发区开展“‘聚力创城献礼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发动起全区的党组织、党员参与创城活动,为创城注入了红色动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标杆,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击“双违”等全区中心和重点工作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秦皇岛开发区工委组织部部长高振元说。

  8月3日,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12人来到秦皇岛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参观中心并进行集体学习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对这里的环境感到十分亲切、学习后颇有收益。今年6月,秦皇岛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区内党群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阵地,同时也让流动党员们有了一个“家”。秦皇岛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有党史天地、党员心语、党员微课堂等功能区,高振元向记者介绍,整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从形式到内容,都是结合秦皇岛开发区的实际、结合党建工作的特点、结合党群活动的需要创新设计的。一个个板块、一样样装饰,在严肃、庄重中不乏温馨与活泼。不仅如此,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一站式办事大厅,方便党员办理关系、进行党务咨询等。在充分整合工青妇资源的基础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形成了“一中心、三带动、五作用、七功能、九阵地”的综合性载体平台,为党群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平台。

  为提升全领域的党建工作,秦皇岛开发区结合全市“夺旗争先”创建活动,制定了《秦皇岛开发区基层党建“五大工程”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全区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各领域党建工作:以打造服务型、创新型社区党组织为目标,在社区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将党建工作覆盖到创建文明城市、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等7项重点工作;抓建章立制、抓对标整改、抓后进整顿、抓“两委”换届,让农村党建工作提标晋档;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务实规范、注重培树优秀典型、严格干部监督考核……一项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让秦皇岛开发区的党建工作日趋完善。

  筑强思想堡垒,锻造一流队伍,助力区域发展。在秦皇岛开发区这片经济热土上,党建工作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讯员 段竞宇)

关键词:开发区,党建,非公企业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