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假期——践行知识与素养的第二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8-09 15: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4名孩子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3%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的暑期生活发愁,68.3%的家长在孩子暑期托管上投入的钱多。57.1%的受访家长希望由相关政府部门出面建立托管中心。(8月3日中国青年报)

  都说玩是孩子的天性,从学生们兴高采烈的神情中,就能体会到暑假对他们来说是件充满期待又值得高兴的事情。不管是去报个兴趣班培养爱好,还是一家几口到外面去转转,或是背上行囊体验乡村生活、拥抱大自然,都会是非常美妙且有意义。

  由于孩子平时的学业比较繁忙,趁着这个暑假,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安排一次出行,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开眼界、长见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在路上,会得到更多的人生感悟。

  如果家长平时比较忙,没有远距离的旅行计划,也可以抽空带孩子们去附近的乡村体验生活、参加夏令营、社会公益活动和社区小虎子活动,或是陪陪家里的长辈和亲戚,在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增强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劳动技能和亲情意识。

  对于有学业任务的孩子们来说,暑假千万不要忘记学习这个重要任务。当然,每个孩子情况都不同,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体育运动计划。有的孩子会报一些兴趣班或文化课辅导班,但一定注意要依规依矩且要适当,不要逼迫孩子参加,要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征得孩子同意。

  暑假生活一定要做好兼顾,劳逸结合,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科学合理安排暑假生活,才能让假期成为践行知识与素养的第二课堂。(通讯员 秦皇岛七中朱佳)

关键词:假期,实践,素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