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热点

央企公司制改革 按下“快进键”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7-08-15 09:5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企全部实现公司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国务院办公厅7月26日发文要求69户央企集团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制半个月后,迎来了首家央企的响应。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8月11日召开的公司制改制工作视频会提出,中石油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承担公司制改制工作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资委6月下旬已陆续召开改制工作座谈会,布置改制工作。具体的改制时间表是,央企母公司的改制方案9月底前报国资委,子公司按企业规定程序报批,确保11月底之前工作全部完成。换句话说,当前离央企母公司向国资委上报改制方案的时间只剩一个半月,剩余央企将密集出台改制方案。

  “作为特大型企业,中石油在各企业中首个明确了公司制改制的完成时间,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这表明央企已经行动起来,改制工作也已从国资委落实至央企层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预计大多数央企的公司制改制将在11月前后完成,这项工作的推进速度也比预料中的要快。

  业内人士分析,央企年底前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意味着,国企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央企母公司实现公司制将为进一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打下基础。

  8万亿改制加速推进

  6月2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一个月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方案》,提出在2017年底前,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要全部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上述文件答记者问时称,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和各级子企业层面仍存在部分全民所有制企业,加快推进这些企业的公司制改革,是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前置性条件,是国有企业改革整体向前推进的重要举措。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总共101户中央企业中,仍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近5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中,仍有约3200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从资产层面看,50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中,未改制的逾13万亿元,其中集团总部有8万亿元,所属各层子公司将近5.66万亿元。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上月底表示,推进公司制改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使国有企业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独立市场主体,核心内容是转换体制机制,不是企业组织形式的简单变更,更不是简单的翻牌。

  李锦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制改革的目标不是为了完成数量,而是在《公司法》的要求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市场化的运营体制。

  李锦认为,69家国有独资央企在公司制改革中应区别对待,分类实施。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应改制为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这类企业也大多具有一些非竞争性、垄断性特征。

  而分布于各个竞争性行业的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如煤炭、钢铁、贸易、化工、纺织、机械、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及各类科研设计单位等,种类繁多,数量较多,在这69家中央企业中占大多数,应该都要实行公司化治理,实现产权多元化。

  央企母公司的改制良机

  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明确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组织之间的权责边界,有利于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国企公司制改革从1993年开始,已非新鲜事物,这项改革越往后推进难度越大,尤其部分央企集团层面改制成本高、耗时长,成为制约改革全面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国企改制难在过程复杂、利益多元,有的企业涉及大量债权债务关系。”李锦说,有的央企在改制中花费几亿元做资产评估,可能还需要缴纳几百亿元的税。

  此外,如期完成改革的难点不仅仅在于时间紧、任务重,还在于改革并非企业组织形式的简单变更,而是要切实转换经营体制机制,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独立市场主体。

  李锦表示,一些企业形式上虽然改制了,也建立了董事会,本质上并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董事会制度并未真正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案》明确了“划拨土地处置”“税收优惠支持”“工商变更登记”“资质资格承继”四方面的政策支持,为央企改制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比如,在划拨土地处置方面,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实行授权经营或具有国家授权投资机构资格的企业,其原有划拨土地可采取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或授权经营方式处置。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资子公司,其原有划拨土地可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划拨土地性质。

  在税收方面,《方案》明确,公司制改制企业按规定享受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该集团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现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央企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制比子企业做这件事难度更大,有了子企业改制的基础,现在已经到了推动集团层面改革的最好时机。

  为混改等改革扫清障碍

  央企的公司制改制,是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一步。

  通过公司制改制,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赋予企业独立的法人财产权,有助于促使国企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从而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深入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央企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为将来混改、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扫清了障碍,并有利于央企数量和管理层级的加速整合。今年下半年央企大概率会继续发生重组合并。

  中石油近年来也积极推动业务重组,压缩法人实体,通过中油工程、中油资本等重组上市,完成了大多数子企业的改制。

  此前,中油工程(600339.SH)和中油资本(000617.SZ)先后在一周内完成重组上市,中石油也由此形成石油、金融和工程三大上市平台。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中油资本重组上市一方面是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有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另一方面,公司旗下金融机构与中石油之间存在诸多业务协同,集团整体改革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李锦表示,所有权下放及经营权能否充分走向市场是央企实现公司制后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将经营自主权下放至企业,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实现公司化治理与市场化经营,意味着传统的央企将走向市场,从而拥有更加充分的自主权。难点在于,在公司制改制之中权力是否能够‘放得下’,企业能否‘接得住’、‘管得好’。”

关键词:央企,公司改革,中石油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