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评职称看重师德有道理

来源: 法制网 作者:桑胜高 2017-08-31 10:0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从今年起,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不再将论文作为申报的限制性条件,且师德有问题者将被实行“一票否决制”。

  长期以来,论文被很多地方视为教师职称评审中的重要砝码。在职称评审中纳入论文指标,以此检验教师的创新能力,察看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这本无可厚非,但这一指标的存在也让很多教师倍感“压力山大”,成为很多教师心中的负担。一些教师谈到论文就愁眉紧锁,甚至为了评上职称花钱去买论文,或者屡屡抄袭他人之作……凡此种种,都是论文纳入教师职称评审带来的负面效应。

  事实上,衡量教师是不是合格、教育教学达不达标的标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师德,既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又有良好的师德,教师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任务。有良好师德的老师,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从而让学生既能学知识本领,又能促使学生建立健全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人格。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不再将论文作为申报的限制性条件,师德有问题者将被实行“一票否决制”的做法,是一项裨益良多的举措。职称评审不再以论文为要件,可让很多中小学教师卸下写论文的包袱,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具体的教育教学环节,从而让他们教学更专心。而且,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学教师的师德,也为当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向。(桑胜高)

关键词:教师,评职称,师德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