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宝林 2017-09-15 16: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港区西港镇慕义寨村马鞭草园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9月13日讯(记者 张宝林)总投资35亿元的华侨城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过建设“乐园+酒店+商业”三大核心板块,集水陆娱乐、精品度假、文化演艺于一体,打造秦皇岛旅游升级的新地标、京津冀综合旅游度假区新亮点以及国际级滨海旅游目的地;总投资30亿元的国际康养旅游中心拔地而起,细胞制备中心、国际医疗康养中心和国际培训中心一应俱全;总投资4亿元的天女小镇,融入生态康养、运动康养、禅修康养等新业态,是打造秦皇岛景区带动特色小镇、辐射美丽乡村的代表项目……秦皇岛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我国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和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等叠加的发展机遇,立足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向着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目标迈进。

  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滨海康养旅游规划形成

  秦皇岛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一级二级标准,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8000个以上,是一般城市的20至40倍,被誉为“天然氧吧”;生态资源独特,汇集着“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湖泊、岛屿、温泉、鸟类、田园”等十大生态旅游资源,有最优质的海水浴场、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华北最大的泻湖和22万亩连绵葱郁的林带,海洋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一应俱全;温泉资源富集,分布合理、蕴藏量大、水质优良,经国家国土资源部门鉴定,这里的温泉属氟型淡温泉,蕴含丰富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保健作用。

  国家确定秦皇岛北戴河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秦皇岛市纳入到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按照总体规划,整个山海康养度假区包含海洋康养旅游、红酒康养旅游和山地康养旅游三大片区,沿线道路全长240公里,规划面积3578平方公里,涉及7个县区、135个村,秦皇岛旅游将从滨海休闲一枝独秀向山海康养全面融合发展大步迈进。

  华侨城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陈永存 摄

  绿色发展效应凸显,高端康养项目落地生根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端技术人才,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康养医疗机构、健康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康养产业成为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转型的新兴业态。

  北戴河国际健康城国际康养旅游中心的建筑,远看就像是散落在绿色森林中的钻石,璀璨夺目。秦皇岛未名健康城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国贞介绍:“国际健康中心的细胞制备中心于去年投入使用,通过工作团队不懈努力,对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溶瘤病毒技术等的技术攻关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已经投入临床使用,生殖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全球私人医生中心不久即可投入运营。目前,中心正在准备二期项目建设。”

  为旅发大会提供全套健康旅游解决方案的惠斯安普公司董事长陈忠林说:“秦皇岛一直在改变旅游半年闲的局面,‘康养+旅游’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它能变走马观花为健康体验。毕竟康养是需要一年四季都做的事,没有淡旺季,我对康养健身游充满信心。”

  “康养+旅游”的发展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接受并实践,许多公司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以前,我们渔岛景区也有淡旺季问题,高峰时游客人挨人、人挤人,一过了‘十一’,门可罗雀。我们斥资10.32亿元进行景区提升改造,新增了冰雪旅游和健康温泉浴,延长产业链条,破解淡旺季过于明显的问题。现在健康温泉浴的85个功能性泡池,就是在春节期间也被预订一空。”渔岛温泉公司总经理王志军深有感触。

  渔岛温泉度假区。胡鸿斐 摄

  创优发展环境,健康制造业如乘东风

  只需在一台设备前坐5分钟,不抽血、无辐射、无创伤,一份图文并茂的体检报告自动生成。在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体验中心,许多游客在畅游大海、登临长城之后,增加了一项健康检测新体验。2016年9月,惠斯安普公司被评为“中国健康产业十大领军品牌”。 “惠斯安普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由原来一家只有十几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初具规模、新三板上市的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得益于开发区在土地、资金、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相关部门帮助我们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建设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吸引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破解了研发中的一些难题。”陈忠林介绍

  好的营商环境,犹如给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区内健康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涌现出河北中兴网信、康姿百德、领先生物、金海食品、亿科农业等一大批从事生命健康产业的企业,涉及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健康旅游、生物工程、远程医疗等新业态领域,加快了秦皇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前,仅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就拥有各类健康产业企业近30家,实现产值近50亿元,生物医学领域的博士、硕士专业研发人才百余名,取得医疗方面专利200余项。

  借力京津资源,集医药养学研为一体

  秦皇岛瞄准京津高端医疗资源,以健康服务为统筹,积极引进高端化、现代化的集医、药、养、学、研为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

  2016年7月,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在秦皇岛开发区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家落户地方的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科研及质检分支机构。据中心产业促进部主任李立峰介绍,秦皇岛研究院将以康复辅具创新和产业化为目标,围绕人机工程与生物力学、康复机器人和适老辅具三个重点方向展开研发;秦皇岛分中心将以结构强度与安全检测、电气安全性检测和电磁兼容检测为基础,重点突破康复机器人检测标准和技术瓶颈,形成全国领先的康复机器人特色检测方向。该项目的成立,对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秦皇岛康复辅具创新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引进京津高校技术资源,加快健康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和科研力量,重点围绕微生物转化、高效生物催化合成、生物材料、生物基化学品等领域,加强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在资源环保、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技术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生物基增塑剂、餐厨垃圾处理及人工虫草生产等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

  秦皇岛光彩服务集团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电子保姆”家庭联网自动呼叫系统。王继军 摄

  合作共赢,生命健康之城正在崛起

  “抢抓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和旅发大会契机,北戴河新区正全力建设全域全季旅游新业态,构建旅游新格局,打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主任彭云表示,该区新建在建温泉、康养、乡村、游艇等旅游新业态、特色小镇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共38个,总投资约60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万亩,设计标准国际一流。海上休闲、滨海度假、森林康养、红酒养生、历史文化、美丽乡村等,是秦皇岛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新业态的集合体和浓缩版,是“秦皇山海•康养乐土”的生动展示。

  以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合作为重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秦皇岛分园、国家康复医院秦皇岛分院和国康秦皇岛医养康中心、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好项目,源源不断地向秦皇岛市转移……高端康养服务异军突起,新型生物工程方兴未艾,现代医疗制造蓬勃发展,一座健康养生之城正在崛起。

关键词:滨海康养,旅游,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