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我国首座国家公园知识馆开馆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7-09-21 09:1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6日,我国首座国家公园知识馆——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开馆仪式在昌黎县葡萄小镇文创社区举行。《中国国家公园创新模式蓝皮书》《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蓝皮书》在开馆仪式上同时发布。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冯志永,法中城乡与建筑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法方院长梅洛、法国葡萄酒品鉴协会会长满仁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馆仪式。

  昌黎东临渤海,北依碣石,历史上曾有九代帝王登临碣石。这里不仅有深邃厚重的人文历史、淳朴独特的民俗风情和秀美新奇的自然风光,而且曾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地。为推动生态、经济、文化协同发展,昌黎以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提出规划打造碣石国家公园的构想。

  今年年初,昌黎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标准,以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文化传承为宗旨,以产业转型为支撑,组织了60余人的国内外专家团队,进行了多次跨文化、跨专业的对话与深入研讨,提出了包括预测未来发展趋势、鉴别土地潜在价值、定义国家公园政策、推演生态经济模型、谨慎划定建设用地、鼓励公交出行策略、促进能源自给自足、引入负碳建设理念、驾驭管理水体资源、建立地域可识别性在内的十项战略计划,着力打造102平方公里的碣石国家公园。

  作为“碣石国家公园”的开山之作,昌黎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投资60亿元的葡萄小镇,重点建设葡萄溪谷河道景观带、葡萄小镇文创社区、矿坑公园、幸福广场、百年湾里、葡萄树王、春日望海观景平台。

  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作为葡萄小镇文创社区的子项目,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结合丰富的互动展览形式,呈现了世界坐标、天下公园、战略宏图、碣石十书、生命瀑布、东临碣石和文化大观等七个部分的国家公园知识系统,是我国首座国家公园主题体验馆。据执行馆长李彤介绍,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旨在向游客传播碣石文化和国家公园知识,全方位展示昌黎碣石文化和国家公园的历史、价值与未来发展的可能,为游客提供了一个精神、科学、教育、游憩的多功能空间。

  当天,张瑞书、冯志永分别启动了《中国国家公园创新模式蓝皮书》和《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记者 傅春秘)

关键词:国家公园,知识观,开馆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