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把党建融入到“民众”的血液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2 16:5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把自己的创业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去,以健康民众为己任,为人民的健康福祉多做贡献”,这是民众体检党支部书记陈静的创业初心,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人生的信仰和追求。

  秦皇岛民众健康体检有限公司党支部2016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以“双强双优”(党建强,发展优;党员强,作用优)为目标,坚持“五融合”、“五当先”、“五共建”,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运营的协同发展、共创共赢。该支部成立仅1年时间,先后荣获了“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秦皇岛市先进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多次迎接中组部及省、市委组织部督导检查并赢得了好评。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也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快速提升,一年内成功体检7万多人次,一跃成为行业佼佼者,助力其控股母公司成功在石交所挂牌上市。

  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公司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陈静深知:党建是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的不竭动力。公司成立伊始,团队即达成共识:体检中心的使命是服务于民、健康大众。“以终为始,不忘初心”的企业经营理念,镌刻在民众体检办公区的楼层入口。基于这样的认知和理念,企业成立之初期就向上级党组织递交申请,积极筹备成立党组织,让企业文化与党建思想落地生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党员撰写的心得体会有70多篇,真正把党员队伍思想统一起来、凝聚起来。为实现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支部与工会联合开展了“追思先贤·红色之旅”山村义诊、花场峪“抗日纪念馆”宣誓仪式,职工运动会等备受欢迎的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积极参与,既强化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又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

  组织开展党员学习会

  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制度建设相融合

  为了党员能够更好地开展组织生活,公司出资三万元,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高标准布置了党支部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促进了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公司管理团队中70%以上的核心高管都是党员,为此将组织生活与公司例会制度相融合,每月工作例会都是先召开组织会议再召开管理会议,让党员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公司制定的体检工作手册、管理手册、技术手册、运营手册等10余本、近30万字的企业管理规范,多次经支委会、党员大会讨论研究确定,助推企业走上了规范运营、合规发展的轨道。

  党员队伍建设与职工队伍建设相融合

  为激发党员的先进性,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五当先”活动,即:爱岗敬业要当先、遵章守纪要当先、业绩成果要当先、文明服务要当先、奉献付出要当先。同时,设立4个党员责任区、31个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火线入党的老党员杨国庆主动承担起年轻人不爱干的验尿验便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带动其他党员形成了做好本职、引领示范的自觉。在党员先锋当先的带动下,年内有8名年轻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了“老党员结对帮带新党员”活动,由专家老党员与青年骨干党员结对子,在思想上带动、在业务上帮扶。“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陈静体会颇深,她笑言:“企业成立之初,业界专家都是三顾茅庐请来的,对企业提了很多条件。随着党建内涵逐渐丰富,老专家们打心底认可了我们企业,纷纷主动降低薪酬标准,安心在企业工作,也算是通过了对企业的考核”。目前,共有各大医院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21人长期在中心坐诊,极大地提升了体检中心的业务水平,优化了团队结构。

  党建载体活动与企业外联活动相融合

  公司党支部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注重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五共建”活动。与社区共建,与白塔岭街道文体里社区党委签署“共建共联责任书”,明确和谐、健康共建目标,确定了义诊、志愿服务等共建任务,实现互惠互利。与支部共建,先后与交通银行、侨商会、联通公司等10余个党支部开展互学共建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共过、阵地资源共享,实现共同提升。与社团共建,携手市抗癌协会、向日葵公益联盟等机构,为26名抗癌明星、环卫工人赠送大米和终身免费体检卡,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与部队共建,在“八一”建军节,走进军旅慰问驻秦部队官兵,送去精彩的节目表演,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并送来锦旗,彰显“军民鱼水情”。与学校共建,先后为青龙县拉马沟丰益小学、青龙县凤凰山益海中学等多所山区小学师生免费体检,在教育党员职工的同时,也为学校奉献了爱心。

  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社区进行义诊

  党的形象建设与企业品牌建设相融合

  按照“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站出来”的要求,支部每次义诊、外联活动时都旗帜鲜明,党员佩戴党徽、支部悬挂标语,展示党的优良形象,弘扬社会正能量。比如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支部组建了“民众体检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创城有我·健康为民”为主题,每天深入白塔岭、西港路、北环路辖区30多个社区,为居民免费体检、清理垃圾和小广告,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每年七一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健康为民”公益活动,为71年以前入党的老党员免费体检,送上党的关怀与祝福。党支部成立以来,共投入党建和各项公益资金82万余元,开展义诊活动130多次,免费体检及诊疗达12000多人,足迹遍布全市百余个社区、偏远学校和乡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民众体检的社会认同感不断增强,企业品牌逐渐壮大。(通讯员 刘涛 朱丽娜 尹伟)

关键词:党建,服务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