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秦皇岛:小学生脱下校服唱“大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11-03 11:0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1月2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谷峰)“桃花艳,梨花浓,杏花茂盛,扑人面的杨花飞满城……”每周三下午,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第二小学“小凤霞”戏曲社团的日常训练都会在同学们的甜美唱腔中拉开序幕。

同学们表演《报花名》选段。通讯员 供图

  走进学校的一间教室,外聘老师海港镇评剧团李莲凤正在带领孩子们练习基本功。在专业老师的指点下,学员们从最基本的吊嗓、走台步开始,到念白、唱腔、身段,都学得有模有样,一招一式颇有专业味道。尤其是带妆训练,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同学们在练习《火红的太阳》曲目。通讯员 供图

  悠扬婉转的唱腔、色彩斑斓的服饰、秀丽多姿的脸谱、丰富多彩的道具,无不体现出戏曲艺术的魅力,吸引着东港镇第二小学越来越多的小戏迷加入。

社团老师指导学生走台步。通讯员 供图

  据悉,该校在“戏曲进校园”推广中,主要以评剧为主,由海港镇评剧团四位老师轮流授课。半年来,孩子们学唱了传统曲目《报花名》《水乡三月》《报灯名》,刘巧儿选段《火红的太阳》及现代曲目《祖国颂》等经典选段。

同学们学唱《报灯名》。通讯员 供图

  该校推广戏曲进校园最主要的做法,就是将戏曲结合到日常的相关教学活动中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除了每周三下午的社团课外,还开设了评剧课程。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评剧课,让孩子们从戏曲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键词:评剧,戏曲,校园,社团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