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秦市法检“两长”员额制后首次同庭办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鹏 2017-11-24 09:1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庭审现场。通讯员 供图

  11月23日上午9时30分,被告人周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在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案是由市中院院长胡华军担任审判长,该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恩泽担任公诉人出庭公诉。司法责任制改革后,该市法检“两长”首次共同出庭依法履行员额法官检察官职务办理案件尚属首次。这是该市“两长”践行十九大关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精神,为共同引领“两院”领导办案新常态的积极行动。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该市法检“两长”作为员额法官检察官带头落实院长检察长出庭办案,市中院院长、员额法官胡华军今年在繁忙的法院管理工作中突出履行法官职责,已经先后主持审结了4起民事案件。高恩泽检察长也带头担任了多起案件的公诉人出庭提起公诉。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法检两院党组积极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两长”带头落实司法责任制履行员额法官检察官职责。

  本案开庭前,作为员额法官的胡华军多次认真查阅卷宗材料,详细制定了庭审提纲。高检察长也进行了积极准备。庭审中,审判长胡华军主持严格依法定程序开庭,庭审依法、规范、有序进行。高恩泽检察长认真宣读起诉书,准确阐述了定罪、量刑的法律依据,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控辩双方围绕事实和法律展开辩论。最后,审判长胡华军根据本案情况宣布本案暂时休庭择期宣判。部分燕山大学法律系师生及新闻媒体百余人共同见证了本次庭审。

  据了解,市中院进入员额法官的8名院庭长全部到一线办案,仅今年前10个月就办案396件。此次法检“两长”同庭办案,是落实最高法、最高检法院检察院领导办案案常态化的司法改革要求,落实领导带头示范、亲自办案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规范庭审行为、提高庭审质量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将进一步推动该市法院检察院领导办案更趋常态化。(通讯员 王鹏)

关键词:法院,庭审,办案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