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皇岛石山村:让文明在百姓心中生根开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7-12-21 09: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石山村。通讯员供图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2月21日讯(通讯员 杨萃)石山村坐落北部工业区东部,紧邻京沈高速秦皇岛东出口,因村南有东青山、西青山守护着村庄门户而得名。石山村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33亩,共有农户340户,825人,农业产业结构以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为主。在农村文化活动中,充分发挥石山村文化底蕴丰厚的特点,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内涵,初步建成了文化内涵型文明示范村。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市级宣传文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重视文化,组织健全。石山村党支部数十年一直高度重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养培育与文化发展工作。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群团组织健全且联系不同群体的纽带作用生机勃勃。该村自筹资金先后投资20余万元修建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健身怡园”,投资70余万元兴建了6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即村民中心)与百姓大舞台,投资近5万元购置了13件健身器材。除了建有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之外,还于2008年成立了海港区首个村级文艺团体——石山村文体健美艺术团。下辖文艺演唱队、广场舞健身队、青年篮球队、中老年秧歌表演队等,演员共有80多人,年龄最小7岁,最大70多岁,全部为该村村民,艺术团以村民中心和文化广场为平台,经常性的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村级文体健美艺术团的作用。

石山精神。通讯员供图

  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石山村为了继续发扬国家级文明村的优良传统,注重挖掘乡村自有文化资源,2006年至今先后创作了村歌、村徽,编写印制了《石山村志》、《乡村文苑》、《坚强的战斗堡垒——海港区石山村党支部近30年奋进历程》、《百姓楷模榜》、《石山村在前进》、《石山人老照片》、《石山人祖训家风》、《石山村年鉴》、《石山微报》、《乡音》手册等书籍,拍摄、录制《石山——文明生态新农村》、《时代先锋续写新篇章》等专题片以及《燕赵大地上的石山村》历史珍藏片,进一步继承和丰富石山人的文化生活,发扬石山人精神,提升石山村的文化软实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村庄好氛围的深远意义,也为后人留下可考、可存、可传史料,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石山村,一个崭新的石山村。

村民中心。通讯员供图

  近年先后绘制传统文化、勤政廉政、核心价值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文化墙近1000余平方米。每年举办一场村级消夏文艺晚会,并曾在市区新世纪公园、人民广场等多处举办过石山村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受到村民与市民的好评,在群众中反映极其良好,展示了农村文化建设的成果,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数十年坚持正月初一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的拔河游园活动,元宵节前的“颂太平、筑和谐”的扭秧歌;“三八节”、“青年节”、“七一”、“八一”“中秋”“重阳节”等均能看见广大百姓参加村里活动的倩影。

  石山村数十年来,党风正、民风优,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百姓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这充分应验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名言,也充分彰显了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独特魅力。民惠村兴,文明致远。石山村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了“树起凌云志、称做石山人、不为创业苦、造福给子孙”的创业誓言,同时带领广大村民精心梳理了“孝、善、诚、礼、廉、和”与“勤劳简朴友善,求实开拓创新,豁达互助敬老,求知奋进文明”的石山文化之根与石山精神,编创了《石山村歌》作品与石山村徽标识。

  2017年3月20日为响应本市、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特成立了“石山乐文诗社”。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为了实现中国梦、民族梦、家乡梦,今后我们定会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勤奋耕耘,让石山至所根植在燕赵大地上文明花园,盛开的更加绚丽多彩,四季芬芳。

关键词:石山村,文明,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