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财经

90后:酷爱二手货 不买房也乐呵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12-22 09:5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经济成全球性风口、iPhoneX燃爆世界、华为小米等国货强势崛起……2017年,被业界称为“新零售”元年,也是“消费升级”被提及最多的一年。作为“消费升级”大潮中的主力,90后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又有哪些有趣的特点?12月20日,多名企业家和学者在“未来狂享曲·2017第一财经数据盛典”现场解码90后。

  酷爱二手:售卖闲置物品成社交手段喜欢分享心得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当天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称,随着移动端“互联网+”模式不断涌现,中国闲置交易市场规模在2015年呈爆发式增长,2017年用户规模预计接近4千万人。其中,泛90后成为整个二手交易平台的主力军,整体发帖量超二手交易平台总发帖量的半成以上。

  “现在的闲置物品交易不仅是商品交易,变成兴趣和社交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转变。”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说。

  在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上,90后群体占据了半壁江山。他们不仅群体数量庞大,而且互动更为频繁,比所有用户平均互动高出20%。数据显示,90后用户从互动到购买平均花费53分钟,互动次数高达15次,均为年轻用户群体的NO.1。

  90后人群在闲鱼鱼塘中关注对自身相关的内容,其中美妆、娱乐、情感以及爱好成为他们主要的偏好鱼塘;此外,一些关于改装车、二手牛仔、无人机相关的新颖兴趣也成为他们关注的潜力方向。

  另外,在二手车交易市场,90后消费者交易比例明显上升,逐渐成为主要消费群体。优信集团CMO王鑫说:“消费领域出现了很多意见领袖,特别是90后00后,他们愿意把整个消费过程,以及消费时怎样做决策、什么东西好、什么值得买,分享给更多人。”

  追求定制:注重生活细节房东身份都影响租房决策

  “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不太喜欢大工业化生产出来的产品,他们需要的是自己在某一个时点、或是某个情境下对内容、服务、品牌以及对商品之间的一些非常个性化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观念的变迁。”芝麻信用副总经理李丛杉犀利地指出。

  报告显示,90后追求个性化的精致“小”生活,十分关注提升生活品质的小细节。他们在专业细分的小物件上花费更高,如局部身体护理用品、环保的生活小物件,以及叠衣板、静电除尘纸、橡木酒具等精致小物件。

  另外,90后乐于表达自我,是定制人群中规模最大的群体,也是专属定制的核心人群。以线上小众/潮牌、原创/独立设计品牌和网红品牌三类为例,销售额均有所上涨,而且人均消费额均呈增长趋势。其中以原创/独立设计品牌在销售额上表现突出,相比之下网红品牌人均消费额最高。从消费年龄来看,90后“小而美”品牌覆盖人群最多,是其主力人群。

  小猪平台联合创始人兼COO王连涛。

  在民宿领域,个性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坐拥两千万短租用户的小猪平台联合创始人兼COO王连涛说:“我们的用户主要是85后90后,平均年龄29岁。他们对个性化的要求很高,体现在很多维度:房型的个性化、位置的个性化,甚至是房东的个性化。他们可能希望住在故宫边上的胡同里面、北京郊区一个破村庄里、住在树屋上,甚至是悬崖边。房东是一个普通人还是一个有意思的人?是一个网红还是艺术家?这些都会对他们的消费决策产生很大的影响。总之,他们住宿不是满足住本身,而是为了达到出行体验的目的,甚至是主要目的。”

  借贷投资一手抓:不求曾经拥有,但求曾经使用

  报告称,相比于传统的银行存款,80后、90后更喜欢互联网理财等新型理财方式和产品,投资理财金额增速更高。杨钦说:“80、90后人群互联网理财的习惯远远高于70后和70前,而且他们对存款的理财方式快速摒弃。”

  对于90后的消费和理财习惯,挖财总裁顾晨炜了如指掌:“90后都很年轻,资产没那么多,收入没那么高,但是追求精致生活,消费和理财意识都很强,银行的存款是在下降的。我觉得他们有几个特征,一是喜欢通过互联网处理事务,资产负债相对其他年龄层偏高一点。例如现在流行的手机分期,我认为合理使用分期不是负面的,经合组织国家很多年轻人都使用分期,这说明我们的消费理念在进步。年轻人胆子大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所以敢于提前消费。”

  他笑着说:“另外一个就是‘不求拥有,但求使用’,这是比较明显的。例如公积金理财,年龄较大的用户会更多考虑买房的事情,90后用户却选择用来租房。而且90后对自己的信心会更足一点,即便是租着一个标准式的公寓,他们也觉得挺好。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在台北和伦敦,很多年轻人都是租房,但是他们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我感觉这些人更加自信,因为(这在于)你对幸福是怎么理解的,并不是说买一套房就是幸福了,虽然房子是租的,生活不是租的呀,反正该有的时候是会有的呀。所以,我觉得这代人是在成熟起来。”

关键词:90后,交易平台,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