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这项绿色建筑运营成果国内领先

来源: 大燕网秦皇岛 作者:武佩剑 2018-01-01 17:5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秦皇岛市墙改和节能办公室、佳美物业共同研究的课题《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实施导则》通过了省级专家组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可操作性,填补了国内绿色建筑运营管理空白。

  振奋人心的评价报告

  绿色建筑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特别是随着近几年国家的大力推广与扶持,秦皇岛很多新建项目按绿建设计要求施工都可以获得绿色一星或二星建筑标识,但是“重设计、轻运营”的管理现状,使得只有极少数项目获得运行阶段的评价标识,大多数绿色建筑在运营后实际效能很难充分发挥。

  为了加强对绿色建筑运营管理阶段的监管,使绿建项目能满足绿建运营标识的要求,2016年5月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墙改和节能办公室主持制定了2016美国能源基金会课题研究小组,研究小组由佳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市墙改和节能办公室组成,主要成员由两个单位的15名专业人员共同组成,王晓利为组长,王成为实施组长,下设联络组、课题编制组、运营实施组,经过课题研究组的多次研讨,研究小组成员的反复修改、完善,2017年3月项目课题《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实施导则》编制完毕。

  研制人员名单

  在课题编制过程中,课题研究小组不仅参阅了各地大量的绿建管理的研究成果,还实地考察了数谷大厦等绿建项目,数谷大厦于2010年获得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认证”,具备创建“二星级绿色建筑大厦运营标识认证”硬件条件,作为委托物业管理服务方,佳美物业根据《GB/T233331-2012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制定了《佳美物业能源管理体系标准化手册》,对数谷大厦进行能源管理工作,通过两年运行,数谷大厦各项绩效指标均很好的完成,顺利通过“二星级绿色建筑大厦运营标识认证”的专家组验收,佳美物业也实现了数谷大厦项目利润的稳定增长。

  基于数谷大厦成功绿色运营案例,课题组从物业管理实际出发,逐项提出了取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有效管理手段,制定了管理制度、节能管理、节水管理、绿建运营管理细则等,并对绿建运营标识的取得与取消制定了评分标准。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邀请同行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实施导则》进行评审,专家组最终形成评价意见:该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也是秦皇岛市在全国首次取得绿色建筑运营方面的最先进成果。

  《绿色建筑运营管理实施导则》的编制成员之一——佳美物业工程师郝轶兵表示,该项课题研究成果的创新点在于绿建运营管理的细则和评分方法,它可直接应用在绿建的公建项目和物业小区的运营管理之中,对于保障绿建节能环保运行、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绿色,建筑,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