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商讯

2018,手机厂商拿什么缓解焦虑?

来源: 搜狐网 作者:千龙网 2018-01-04 14:4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落下帷幕,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亮出自家的“成绩单”,华为以1.53亿部的出货量(含荣耀)在国产手机中遥遥领先,OPPO、vivo和小米等厂商也迅速崛起,这四大品牌与苹果主导着整个中国手机市场。

  与此同时,出货量也越来越集中在上述五大手机厂商,2018年,新一轮行业洗牌将加速,出海、人工智能、新零售等的竞争,能否缓解手机厂商的焦虑症?

  去年国产品牌主导中国市场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三星依旧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为22.3%;苹果排在第二,市场份额为12.5%;华为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0.5%。

  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厂商迅速崛起,并不断挤压以三星、苹果为首的传统国际厂商主导格局。Kantar Worldpanel发布报告称,华为、小米、苹果、vivo和OPPO这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91%的份额,这一数字与去年的79%相比有所上升,目前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2.2%。

  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新年献词中透露,去年全年销售收入预计约6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5%,其中,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突破10%,稳居全球前三,在中国市场持续保持领先。

  OPPO和vivo尚未发布2017年出货量数据,据行业人士摩卡RQ预测,OPPO今年出货量过亿,预计1.2亿部,同比增长了26%,在中国市场中排名第二;第三是vivo,去年预计出货量9800万部,同比增长19%。

  小米手机出货量则在去年得以逆转,去年11月,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表示,小米在2017年10月份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任务目标,手机出货量已经突破了7000万台,而全年9000万台的出货量也将毫无悬念。

  不仅是销量,在国产手机的挑战下,三星和苹果的利润也受到冲击。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去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60%,远低于一年前的86%。排名第二的依然是三星,利润市场份额也达到了26%。此前,二者一度占据着市场95%的利润。

  但国产品牌利润依然不高。华为、OPPO、vivo去年第三季度的总利润份额为12%,其中,华为第三季度智能机利润份额为4.9%,按每部手机利润计算,华为、OPPO和vivo分别为15美元、14美元和13美元。而小米公司的每部手机利润微薄至只有2美元。

  AI与新零售成为行业突破点

  各大头部国产手机想要延续过去一年的辉煌并不容易。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9.7%。去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325.1万部,同比下降20.7%。

  要想突围,技术上的突破依然是重中之重。如果说去年的技术竞争全面屏,今年将继续在人工智能方面深度探索。目前,苹果、谷歌、华为等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尽管AI应用仍然比较初级,尚未看到有颠覆性的动作,但伴随着大数据、深度学习等的积累,人工智能或将在今年迎来新的突破。

  在上个月的葡萄牙里斯本,随着第一个5GNR标准的完成,这将推动5G的发展并为今年5G大规模试验和商用部署奠定基础。目前,苹果、华为等手机厂商也早就在储备5G技术,5G的争夺战或将在今年提前上演。

  此外,手机厂商将加重线下渠道的布局,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小米此前开创的主打高性价比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忽视了更为庞大的线下市场,今后注重消费体验的线下渠道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华为与小米已走上了一条殊途同归的路子,一方面,华为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线下布局,继续深耕行业,同时用子品牌荣耀以互联网营销的模式应战小米,另一方面,小米在经历2016年的沉寂后,创始人雷军牵头质量委员会,解决质量、交付等问题,并推动线下体验店“小米之家”三年之内(到2019年)开到1000家。

  可预见的是,今年手机行业的新零售模式将成为各大厂商争夺的重点,同时,传统的门店也将上演一番升级战。去年9月,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登场,除了手机,电视、音箱等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的展示成为重头戏,这也意味着,小米不再是一家手机厂商,更是一家新零售公司;同样,OPPO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于去年圣诞节前夕在上海开业,该门店以体验为主要目的,展示最新单品和无人机、蓝牙耳机等生态圈产品,营销则是其次。小米和OPPO以惊人一致的步调,预示着更多厂商将纷纷开设“超级旗舰店”,2018年新零售的争夺战将更加激烈。

  手机行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格局将加速行业洗牌,第二梯队品牌将主打差异化寻求生存,如金立手机在2018年的技术发力方向是“安全”“超级续航”与“金属+玻璃”的机身设计;360手机则主打“超级续航”“游戏”等功能。

  此外,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红利耗尽的情况下,出海,也将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快速争夺的焦点。

  【延伸】

  为争夺市场第一,厂商又打“口水仗”

  每到收官之时,因为统计口径等的不同,手机行业总是不乏“口水仗”,谁都敢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率先挑起年末手机“口水仗”的是荣耀。去年12月21日,在荣耀品牌创立4周年的庆典上,荣耀总裁赵明援引第三方赛诺去年1-11月统计数据,荣耀手机以4968万台销量和716亿元销售额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同时,赵明亮出了全球战略目标:未来3年内,荣耀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五的品牌;到2020年,荣耀手机国内和国外的销售收入将各占50%。

  赵明的话被解读为“碾压小米,荣耀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然一直以“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自居的小米,却罕见地选择了低调。不过,小米2017年的出货量预计在9000万台,其中大部分是线下达成。到底谁才是互联网第一品牌,用户也是一头雾水。

  此外,小米多次宣布,小米手机在2017年重返世界前五。而这与荣耀发布的“荣耀将在三年内做到全球前五”的表述相矛盾。

  当然,“各说各话”依然是手机行业常干的事情。最近京东发布了《京东3C文旅2017年度榜单》,其中公布十大销售额最高的手机品牌有360手机、华为、OPPO、荣耀等品牌。很快,一则“近两年爆火的360手机也凭销量实绩成功入榜,还排在首位”的宣传上网,当然,排在首位不假,实际上,在京东的榜单上,清楚标示着“排名不分先后”。

  此外,vivo也援引第三方数据称:“2017年国内手机数据出炉:vivo增幅第一。”不过,这份数据是剔除了海外部分的统计。

关键词:厂商,手机,商讯,发展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