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社会民生

海港区司法局奏响“法律惠民”新乐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海港区司法局 2018-01-18 16:1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中的最基层部分,是直接面对居民群众,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有效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治宣传教育等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司法行政职能提供给居民群众的法律服务场所。

  海港区司法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区司法局组织干警深入基层搞好调研,摸清建设村(社区)底数,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不破坏办公用房整体布局的基础上,合理设计,率先打造了东环路

  街道燕海里社区、西港路街道在水一方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在全区典型示范,批次推进,奏响“法律惠民”新乐章。

  2017年,省、市下达了所辖村(社区)40%的工作任务,海港区应完成14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目前,海港区所辖20个镇(园区)、街道的14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公示牌、法律服务联系方式、法律

  顾问职责任务、公证事项及公证事务内容、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及手续、人民调解工作职责、法律顾问执业信息等公示均一应俱全的展示在居民群众面前。同时,海港区司法局指导村(社区)对服务情况建档并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建立考核制度,为居民群众寻求各种法律帮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最大程度的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2017年,海港区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运行以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455人次、法治讲座102次、代理诉讼120件。

  2018年,海港区司法局将按照上级要求所辖村(社区)60%的工作任务,继续有序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秉持建设标准、坚持服务时效、保持高效便捷,让老百姓不出家门解决法律疑难,为维护海港区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平安港城、和谐港城、美丽港城”做出贡献。(通讯员 海港区司法局)

关键词:法律,建设,理念,服务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