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一个女企业家的现代农业之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晴 2018-01-30 14:4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文。王继军 摄

  干净利落的套装,从容大气的微笑,斯文里透着干练、干练里带着儒雅,这位“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获得者,无论从容貌、身材、气质上都透出她的激情、活力与睿智,也许正是因为那份家国情怀和实干兴邦的梦想,才让她永驻芳华。

  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中心、生产基地、试验基地、销售推广于一体的中国植物营养产业领军企业。多年来,公司瞄准农业高新技术最前沿,创新产品,服务民生,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国家争光,为民族担当,在生物农业领域异军突起,发展迅速。作为企业的创始人,近日,徐志文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我们讲述了她的现代农业梦。

  矢志不渝追寻生物农业梦

  一向低调的徐志文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但说到梦想,她不知不觉打开了话匣子,聊起了她的创业故事。

  徐志文是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工作后做过教师,做过国营企业干部。正是在企业的工作经历,让她见识到了那些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拼搏奉献的实干家们,让她看到了另一种报效祖国的方式。 “我曾亲眼目睹了农村种植技术的落后,从小我就喜欢思索农村的现状问题,那时心里就涌动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就想着一定要做一件对国家、对农村有益,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事。”徐志文说。她深切感受到,只有实业才能兴邦,中华民族要复兴,农业农村要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凭借敏锐的眼光和前瞻的视角,徐志文寻找到了科技创新与生物农业的有机结合,而让高新生物技术在我国农业上推广应用始终是她的理想和追求,于是,她毅然决然放弃海外的优越生活,怀着深厚朴素的爱国情结,回国创办了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张白纸从头画。公司成立之初,技术、人才、车间等生产要素基础薄弱,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做起。“一干才知道,一项高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做成产品再到进入市场,中间的跨度太大,过程太难!”一个女人想要在浮浮沉沉的商海中闯出一片天地,艰难和辛苦可想而知。但这些没有阻挡徐志文产业报国的脚步。她远赴加拿大、德国、美国等地考察,发现国外的先进技术在中国严重“水土不服”,“技术要突破,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徐志文把创新视作公司发展壮大的生命。于是,加大实验、生产装备和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聘请院士、教授等高端人才进行技术攻关。公司成立最初5年,企业没有利润,她无怨无悔,“单纯追求利润,搞不了生物农业,我的动力是想为国家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就是凭借着坚定不移的信念、永不服输的拼劲和誓不罢休的韧劲,企业填补了多项国家技术空白,逐步在行业领域站稳脚跟。

  为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徐志文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10余所重点大学和知名科研机构合作,先后承担并实施了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等32项科研项目,获得授权专利31项。领先生物在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上凯歌高奏。

  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攻克的胜利和喜悦并没有让徐志文躺在成绩簿上止步不前。她把目光和心思还放到了绿色发展这一主旋律上,而这条艰辛路一坚持就是18年。“绿色永远是我们祖国最美的底色。好的环境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为了更好的解决农业畜禽粪便污染问题,徐志文以企业自身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独立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发改委“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及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形成了一套国际领先的封闭式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技术。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多项突破,实现了粪水和固体粪便养分肥料化农田利用,开辟出又一条科技创新助力生物农业绿色发展的快速路。

  抢占先机筑就健康农业梦

  多年来,徐志文追梦寻梦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以创新精神和超前眼光,紧跟国家战略,带领企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她抢抓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机遇,深挖健康产业的巨大市场。经过深入学习研究,徐志文认为,农业发展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为了“吃饱肚子”,第二阶段是为了“吃得安全”,第三阶段则是为了“吃得健康、吃得营养”。成功者从来不缺少行动的力量。她将眼光瞄准健康农业,开始了健康功能植物的栽培,并将项目延伸到深加工、精加工,产业链条的构建更加完备,企业的发展蓝图更加清晰。

  徐志文在美国考察期间,接触到了万寿菊保健食品。她发现,食用级万寿菊的种植、管理都要靠人工完成,2000亩万寿菊每天的采摘就需要1000人,可以有效缓解农民就业难的问题。而且,万寿菊的附加值高于普通农产品,菊农收入是种植玉米收入的10倍,对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同时,以她多年的敏锐眼光来看,随着中国的健康产业迈入蓝海时代,健康农业将成为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民生需求。“企业必须和市场谈恋爱,精准把握市场风向。”眼光独到的徐志文回国后,带领公司骨干做了近3年的市场调研和技术准备,准备在青龙、抚宁等地进行食用级万寿菊的种植,为了追求产品的精益求精,从种子资源的选择、种植的标准化管理到万寿菊的采收技术等方面,专门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2017年10月,领先生物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GMP标准化工厂,包含提取、液体灌装、片剂、软胶囊、硬胶囊等多个生产车间,为农民提供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领先生物公司微生物发酵生产车间。刘文豪 摄

领先生物公司检测中心。刘文豪 摄

  为了加快推进健康农业的全链条、全品种发展,徐志文马不停蹄地又开始思考苜蓿本地化的种植技术与苜蓿产品的精深加工方法。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与中国农业大学进行苜蓿产品研发的战略合作,探讨苜蓿资源的高效利用问题,使苜蓿这一优质资源更好的服务大众。2018年,将带领农民进行示范性种植,继而开发更具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苜蓿系列产品。未来,万寿菊和苜蓿产品上市后,公司销售收入预计3年内可增加5亿元。领先生物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万寿菊及苜蓿全产业链的构建,推进健康农业的深度发展。

  感恩回馈托起社会奉献梦

  “企业家不能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更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徐志文说,“每一个企业家心中都该有一个社会奉献梦。”感恩情怀是她搏击商海、产业报国的动力源泉,“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是领先生物企业文化的核心。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和胆量,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回馈社会、热心公益的责任,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大爱无疆。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虽有黄芪、果树等作为支柱产业,但由于耕地质量较差、产品供求链接不畅,致使该县农民一直未能摘掉贫困的帽子。一直关注科技扶贫的徐志文了解到这一情况,带领她的团队多次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并捐赠黄芪根瘤菌剂、果树专用高效复合微生物菌剂、土壤调理剂等价值100余万元的产品,帮助农民改良土壤、预防土传病害,提高农产品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科技之路。扶贫之路不仅在家乡修筑,而且延伸到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爆发蔬菜青枯病和姜瘟疫,病害传播速度快,危害程度高,作物普遍减产50%,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绝收,徐志文当即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生物菌剂,及时有效抑制了病害的传播,让老区人民也共享到了公司发展的成果。

  在科技扶贫的同时,徐志文还化身爱心大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济困助弱,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救援行动中,带领员工捐款捐物;在北京化工大学设立“领先科技奖励基金”,帮助莘莘学子实现梦想……她以实际行动,默默地用“利他思维”书写着精彩人生,用爱心回报着社会。凭着在生物农业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上的突出成就,徐志文先后荣膺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新世纪中国改革人物、河北省“巨人计划”第二批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河北省百名科技型民营企业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管理人才、河北省十大杰出女企业家、河北省“三八”红旗手、首届京津冀精英女性论坛价值榜年度创新力女性、秦皇岛市十大杰出创业女性、秦皇岛十大经济人物、秦皇岛杰出人才奖、秦皇岛市政府质量奖等殊荣。谈及这些荣誉,徐志文坚定地说:“作为企业家,我感到,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中国大农业发展作一些微薄的贡献,是一件光荣而骄傲的事情。我想,这也是一个民营企业家该有责任和担当。”

  生物农业梦、健康农业梦、社会奉献梦,这是徐志文的现代农业梦,也是每一名员工的领先梦,更是用实干和担当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企业家的中国梦。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徐志文将以坚定执着决心和信心,实现着人生的价值,朝着梦想,昂首前行……(通讯员 张晴)

关键词:企业家,农业,现代,人物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