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独臂支书”温守文 只手撑起百姓天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1-30 16:1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娃娃峪,坡连坡,山多地少光棍多,吃粮年年靠返销,花钱指望信用社。”这句顺口溜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河北省秦皇岛市娃娃峪村的真实写照。

  40多年过去了,如今改名为龙泉庄村的娃娃峪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住上了联排别墅,过着幸福安康的日子。村民说,这要感谢他们的“独臂支书”温守文。为了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温守文两下三上,三任村党支部书记,凭着一腔赤胆忠心,三次艰难探索,把村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全村走出一条“绿色振兴”之路。

  “即使只有一只手,我也要拉乡亲们一把”

  龙泉庄地处燕山深处,是山多地少、环境闭塞的小山村,一条断断续续的季节河,400亩望天收的山坡地,还有几千亩荒山,就是他们的全部世界。

  1974年,温守文被组织提拔前在一次劳动中不幸失去左前臂,面对组织的照顾,他毅然辞去“金饭碗”,回到龙泉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是共产党员,即使只有一只手,我也要拉乡亲们一把。”

  经过深思熟虑,温守文决定改河造田,带领村民奋力施工,他坚持用独臂举着镐头奋力砍砸,震裂了虎口;他用残臂紧夹铁锹,磨破了左肋,棉袄和皮肉粘在一起,鲜血淋淋。一个冬天,全村开挖搬运淤泥10万多立方米,新增耕地120亩。当年,山里人第一次吃到亮晶晶的大米,龙泉庄村彻底告别返销粮,摘掉了“穷队”帽子。

  1982年,温守文承包了村里已经破产的五金厂,两年盈利12万元,成了村里的首富。“但百余户的村庄,一半多人家向我借过钱,很多人家因为穷连媳妇都娶不上。乡亲们过不上好日子,我心里更不是滋味。”

  1990年,温守文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领大家致富,温守文用自己的企业担保贷款为村里办起了一家抗磨材料厂,用自家钱还清了村里拖欠的贷款,用自家设备抵押贷款,办起了村办企业,后来货款收不回来,红红火火的企业一下子倒闭了,自己的企业也被拍卖。精神重压,再加上胆切除、糖尿病、心脏病,他再次离职。

  失败打不倒温守文。1999年,做了胆切除手术刚刚康复的温守文,第三次当选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并带领大家探索出一条适合龙泉庄村发展的绿色道路。2016年,龙泉庄人均收入2.5万元,近半村民在城里买了房,大多数家庭拥有小轿车。

  “党支部有了战斗力,才能更好地振兴乡村”

  第三次当上村支书后,温守文深入思考后意识到,要振兴乡村,必须发挥党组织的力量。

  温守文说,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村里发展种植和养殖,党员带头摸索,成功了再教给村民。为了引水上山,温守文15次跑水务部门,为村里争取来资金,打了9眼大口井,建了8座引水上山工程,实现了沟沟有水源。

  进山没有路,温守文就组织党员带领村民修路。他自己一天十几个小时干在工地,渴了喝口井水,饿了吃口冷饭。身体虚弱的温守文发高烧,病倒在工地上。妻子说:“咱不干了,不遭这罪行不?”可他说:“老百姓都看着咱呢,不干,会毁了全村致富的希望啊!”几年下来,村里共修进山路43条近40公里。

  在温守文的带领下,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迅速提升,共产党员成为村民的主心骨。党员担起了职责,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献计献策,干在前面。冬天下雪,3个80岁以上的老党员主动铲雪,平时积极参与铺设管道等义务劳动。

  “一个好的农村干部,要把功劳写在家乡大地上”

  1999年,温守文获知,北京以东至山海关约400公里长、承德以南至渤海湾约300公里宽的地域所产的“京东板栗”,品质独特,口感绝佳,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龙泉庄就在“京东板栗”地理范围内,且村里有大面积山场,适宜种植板栗。

  经过反复思考、比较,温守文和村干部们决定:种植板栗!2000年,村里提出了“栽上板栗两千棵,十年楼房小轿车”的发展目标。为了打消群众疑虑,他带头承包了条件最差的100亩荒山试种,并自己出钱组织村民到唐山考察参观。村民积极性渐渐地被调动起来,一时间漫山遍野都是开荒人。

  绿了荒山,富了百姓。目前,102户370口人的龙泉庄村拥有板栗5500亩、43万棵,人均约1200棵,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至少18000元。

  温守文说,当干部是一种责任,无功就是过。“农村干部,要把功劳写在家乡的大地上。”

  这几年,龙泉庄村不但硬化了街道,建设了文化广场和人工湖,还建设了新民居。2013年,110套风格独特的垂直分户连体别墅建成入住,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龙泉庄不是城镇胜似城镇。”

  闲不住的温守文和村干部们决定,将在旅游公路旁新民居附近修建一处占地2000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市场,由村板栗专业合作社主导运作。目前市场修建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市场建成后,不仅能增加该村集体收入,还能带动周边村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 孙杰 杨守勇 郭雅茹)

关键词:温守文,百姓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