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卢龙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卢龙 >> 城市建设

卢龙县曹庄村:帮扶润心田 旧貌焕新颜

http://qhd.hebei.com.cn/lulong/ 2018-02-02 14:22 卢龙新闻网

  走进木井镇曹庄村,宽敞平整的道路、生动活泼的文化墙、整齐洁净的村舍……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县委农工委、党校驻曹庄村工作组和全体村民的努力,工作组干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问民需、解民难、帮民富,让昔日的后进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曹庄村耕地面积1200亩,全村304户,911口人,主要以单茬玉米种植为主,村内种植结构单一,村集体仅有有限的机动地收入,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6年村级班子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一般和较差等次。

  工作组入村后,曹庄村开始“转身”求变。为了摘掉“后进”的帽子,工作组决定从制度入手,室内的各项制度重新定制上墙,建立起曹庄村规民约,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各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建、财务管理等各种档案。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章、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三会一课”等活动,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坚定了班子成员的政治信念,为改变曹庄村整体面貌起到了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问题,工作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在开展走访工作时,村民们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是饮水问题。“村里之前有一眼水井,但水井位置不好,紧挨着厕所,井口密封性差,导致水里有异味、水质浑浊。”驻村工作组组长于军说。为了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工作组协调有关部门帮扶一部分和群众自筹一部分资金的方式,在该村北部优质水源地打了一眼160米深的水井。同时铺设地下管道,与原来村里的主管道进行连接,最终让村民们喝上了清凉甘甜的深井水。

  “以前村里的水不好喝还有沉渣,很不卫生,时间长了有一些人还得了脑血栓,现在我们喝的自来水清清凉凉的,做饭也香了。”曹庄村主任曹锡秋高兴地说。

  要想摆脱后进面貌必须多管齐下,除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基础设施、村庄环境等方面问题也要一一解决。工作组多渠道筹措资金修建主道边沟,新修水泥路410米,架设低压线路300米,并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看着工作组为村里跑前跑后,我们自己也不能袖手旁观呐,大家都主动清扫街道,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乱搭乱建、土堆、杂物堆都收拾了,现在往街上一走哪儿哪儿都干净,心情都敞亮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曹锡秋滔滔不绝。曹庄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人情消费观,改变了盲目攀比之风,切实减轻农民的人情负担。

  随着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村民的心气也高了,如何让村里增收,成为摆在工作组面前的头等大事。“通过走访,我们发现村民大都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大大制约了村子的经济发展。”于军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们组织干部和部分种植大户赴海港区龙泉山庄村进行学习,让大家开阔视野,也为村里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参观回来后,根据村情实际,谋划发展思路,对村里的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确定了由过去的单茬玉米改为上茬小麦下茬玉米的种植模式,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规模化种植,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依托该村现有的面粉厂,延伸产业链条,进行小麦深加工,吸纳本村群众就业。村里还成立了建筑施工队、汽车运输队,鼓励它们发展壮大,团队式运作、捆绑式发展,帮助村民找到了致富门路。

  如今的曹庄村,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了增强,党员群众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村子风清气正,环境显著改观,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卢龙,帮扶,曹庄村

稿源:秦皇岛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兴双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