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2017年秦皇岛市植树造林成就斐然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王宁 2018-02-22 10:3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冬腊月,昌黎县新集镇辖区滦河段,河滩上,一片整齐排列的杨树在风中不屈地摇曳着。“等春天暖和了,这片杨树吐露新枝,这荒滩就不乏生机了。”看着2017年栽下的近千亩树苗,艳茂林场负责人赵艳辉充满期待。

  作为植树造林的大户,赵艳辉只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建设美丽秦皇岛”造林大潮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市围绕“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和“建设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的目标,抓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举办省旅发大会契机,依托国家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大力实施造林绿化10项工程。全市完成造林绿化51.6万亩,占市下达造林任务的101.8%,占省下达营林生产计划的286.67%,是近年来我市造林规模最大、资金投入最多、造林质量和绿化效果最好的一年。

  为保证植树造林的有序开展,我市建立和完善了由政府投入为主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部门资金整合使用、全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造林绿化工程提供资金保障。2017年到位国家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工程资金1.21亿元,是近年来我市争取国家防护林项目投资最多的一年。争取农业综合开发国家储备林基地示范项目中央和省级资金共计1188万元。市财政落实以奖代补资金2500万元,对未纳入储备林贷款项目和国家林业重点工程的社会造林给予补贴,调动各县区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同时,市财政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解决了过去多年绿化欠款的遗留问题,实现了取信于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造林,全市共撬动社会资金约5.7亿元,占全市造林总投资的近4成,有效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此外,我市还尝试性地把造林工作推向市场,不断挖掘潜力,运用市场思维破解难题。造林模式上鼓励发展经济林,大力推广林菜、林药、林菌间作和林畜养殖等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实现以短养长。全市通过政策扶持、土地流转、整合资金和技术服务等措施,涌现出许多造林大户、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个体私营组织实施连片规模化造林,实现造林绿化与农民利益的有机结合,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全市吸引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356个,造林面积达到28.5万亩,单体造林面积1000亩以上的大片达15个,500至1000亩以上的大片达28个,占全市造林总面积的60%以上,真正成为造林绿化主力军。

  依托植树节的契机,市领导广泛参与到义务植树中来,带头植绿造绿。一时间,驻秦部队指战员及武警部队官兵、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中央、省驻秦单位、共青团系统、妇联系统、社会各界志愿者、在秦高校师生等等,全社会植树造林的热潮席卷港城。与此同时,各县区根据自身的现状,结合旅发大会和拆除“双违”等节点项目,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亮点工程,成为市民游玩观赏的新去处。

  大美绿色港城的主题,已然在秦皇岛市上演。(记者 王宁)

关键词:植树,秦皇岛,绿化工程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