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健康

两种呼吸法 让你氧足、气色好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8-04-17 15:4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来了,各种呼吸道疾病也跟着来了!除了感冒、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急性疾病外,一些原有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容易在春季出现复发或继发感染。

  患有呼吸疾病,有时候畅快呼吸都很难,氧气不足,脸色难看,精神也差。

  除了常规治疗,学会下面两种超级简单的呼吸方法,可以让你氧足气色好。

  腹式呼吸法

  方法:像孩子一样,用肚子来呼吸,而不是用胸部。具体如下图:

  好处:

  吸气时,腹部隆起,内脏就会向上顶住膈肌,并挤压胸部,将体内多余的废气排出;

  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陷进去,膈肌压向腹腔,扩大胸腔,增加气体吸入。

  缩唇呼吸法

  方法: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吐气,具体如下图:

  好处:

  鼻腔处有黏膜和鼻毛,用鼻子吸气可以让吸入体内的空气加温加湿,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而缩唇(如吹口哨)吹气,如同外加一个压力,促进体内多余的废气吹出,不会积存在体内。

  适当的营养,让呼吸肌强壮起来

  由于长期的消耗,患有呼吸病的朋友容易出现营养不良,一般比较消瘦,力量较弱。倘若说四肢肌瘦尚无大碍,但最不能接受的是呼吸肌瘦弱,呼吸乏力,无力将体内积存的废气吐出。

  所以,应当适当增加营养,如增加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食物的摄入,让其呼吸肌更加强劲有力。

  朝九晚三练起来

  适当锻炼也会增强呼吸肌能力。

  最佳锻炼时间,秋冬季建议朝九晚三。即上午9点之后,下午3点之前。这段时间室外气温相对较高,适宜进行体育锻炼,不会被寒冷的空气刺激消化道。

  如果所处地区气温较高,时间可适当调整,上午早一点,下午迟一点。

  具体方式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快走、慢跑、做呼吸操、打太极拳等。

  此外,有呼吸病的朋友一定要戒烟,否则会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排痰困难,气喘等,这会滋生病毒细菌,继发感染,使病情加重。

关键词:呼吸法,气色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