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甘做青山守护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09 15:0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个子不高,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走在路上和其他五十多岁的老人并没有什么两样;他是消防队员眼中慈祥随和的“岳叔”、林区群众平易近人的“岳队长”、领导心中值得信赖的“老岳”;他更是火场上全体官兵的“主心骨”、森林火险扑救工作的“定海神针”、抚宁5万多公顷山林的“守护神”。他就是抚宁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岳文海。

  抚宁区境内山多林密,是国家一级火险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艰巨。岳文海从2011年开始负责抚宁区林地防火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林业防火办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建设一支全市乃至全省优秀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己任。

  清晨6时,岳文海换上扑火靴,将2台风力灭火机搬到车上,风风火火地赶往林区。

  监督检查林区各防火值班点的到位情况,是岳文海每天必做的工作。“一直走,往左……”驱车行进在乡间小路上,岳文海不断地指挥着司机。这些路,他比司机还熟。

  “岳主任是我们抚宁的活地图。”司机告诉记者,抚宁辖区的每一个乡镇村庄的每一条路上都有他宣讲的足迹,什么山在什么位置,应该怎么走近,怎样能更快的进山,什么日子什么地方会有大集可能会出现堵车的情况,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每年3月1日至5月10日的高火险期,岳文海几乎每天都要下乡,不是检查值班情况,就是跟着巡逻车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一转就是一天,风雨无阻。几年来,他跑遍了抚宁林地的一沟一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植被状况了然于胸。

  “抚宁是全省一级火险县区,地理位置特殊。”今年54岁的岳文海介绍,抚宁北临青龙祖山4A级森林景区,南临北戴河旅游区,西侧与卢龙的林地连接,一旦发生火灾,损失不堪设想。

  死盯严守是岳文海给队员们下的命令。今年的高火险期,他抽调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的8个中队120名专业消防队员,靠前驻防到防火重点乡镇,确保遇有火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村的护林员、巡逻队员全部上岗,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密巡查监测,做到无死角无盲点,有火及时发现。

  在抚宁镇西桃园村的西山脚下。笔者看到,在村民上山的必经路口,已经有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值守。一辆车,两个人,就是一个护林防火的瞭望哨。

  “这样的瞭望哨,我们每个防火重点乡镇的村庄都有。”岳文海说,针对严峻的防火形势,他们在原来固定检查站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00多个检查站和卡点,加大了防控力度。各乡镇、管理区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全部下到片区上岗巡查。针对高火险期风大气候干燥的特点,他们还增设巡查队伍,由20支增加到30多支,24小时不间断巡查。

  6时出门,23时之后才能回家。每年的高火险期,岳文海每天都这样。他说,护林防火使命重大,作为带头人他要率先垂范,要求队员做到的,他首先要做到。

  在抚宁各乡镇的农村大集上,人们经常能看到个头儿不高的老岳精神百倍地站在宣传队伍中间,向群众发放防火明白纸、倡议书。为增强宣传效果,岳文海还发动群众在写有“拒绝野外用火”的条幅上签名,凭签字回执就能免费领到核桃、板栗栽培技术等书籍,现场气氛热烈。

  在坟头密集区的乡镇,他组织乡镇为每一个坟头建档立卡,美其名曰“看坟头机制”。每一个坟头,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居住地址、身份证号都有详细记录,一旦着火,第一时间就能追查到责任人。

  为了建设一支过得硬的队伍,更好的对山火进行有效扑救,他几乎投入了全部的精力。手把手的教队员使用扑火设备,一遍又一遍的为队员做扑火技术和扑火安全培训。为了落实好防火期扑火队伍必须24小时待命的政策,经常在晚上十一点到队员的宿舍查看在岗情况;为了提高扑救效率,他还为扑火队员和地方护林骨干力量举办森林防火培训,集中培训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和山火科学扑救、安全撤离等知识,极大提高了森林防火扑救战斗力。自2011年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组建至今,共出动区内森林火警400余次,区县交界森林火警15起,查获打击野外违法用火200余起,有效的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全。不仅如此,还多次驰援越区跨市甚至出省森林火情:2016年3月31日青龙县祖山镇山火,2016年4月21日昌黎碣石山大火,2017年4月22日卢龙冯家山过境火;2015年5月29日驰援河北井陉与山西交界,2017年4月29日驰援承德,2017年5月11日驰援保定阜平, 2017年6月15日驰援迁西……每一场重大火情的现场都有岳文海和他队员的身影——作为一支县级消防队伍,抚宁森林消防队在秦皇岛乃至河北省打出了口碑、赢得了信任、收获了赞誉!而这一切,无一不浸透着岳文海的心血!

  由岳文海牵头,抚宁区还划出森林防火责任区分布图,明确了责任分工,同时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强化森林火灾问责,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的职责。在认真落实乡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山头等防火责任制的基础上,还创造性地提出“靠前驻防”模式,进一步强化了“第一道防线”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加大了对村干部、护林员、林地经营单位及个人防火责任的问责力度,实现森林火灾的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使抚宁区的火灾发生率明显下降,2017年较2016年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80%。

  岳文海经常跟他的队员们说,干森林消防苦不苦?苦,说不苦那都是假的。但没有我们森防人的苦,哪来的山青树绿,哪来的水碧天蓝?这茂盛葱郁的森林就是大家的骄傲!(通讯员 杜荦蘅 杜万青)

关键词:防火,灭火,守护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