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潜心练就真本领 妙手“焊”成工匠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24 16:29:50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随着秦皇岛开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批具备“匠人”精神的工作者在这片开放的热土上保持着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的态度,在自身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来自秦皇岛北方管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焊工、高级技师马海明就是其中一位。

  焊接,是一种以加热、高温或者高压的方式接合金属或其他热塑性材料的制造工艺及技术,是机械制造的关键技术之一。说起为何从事这项工作,马海明解释说,自己在年少时就看到过电视上对于全国劳动模范、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高凤林的新闻报道,这位依靠技术享誉全国的能工巧匠,让马海明羡慕不已,从那时起,他就立志成为像高凤林一样具有精湛技艺的匠人,在劳动岗位上书写人生的辉煌。

  2011年,马海明从燕山大学焊接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焊接工人,进入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联箱分厂工作。刚参加工作时,新人都是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习技艺,马海明的第一位师傅,便是黑龙江省劳模、省焊接大王、高级技师朱凯。

  “第一眼看到朱凯师傅,觉得他很年轻,不像是一个从业多年的‘老手’。结果人家一干活儿,就把我给‘震’了!”马海明回忆到,第一次见到师傅朱凯用难度极大的仰焊方式操作,焊出来的成品犹如一件艺术品,这让他很受触动。于是他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师傅的技艺学到手。于是,每天早上不到六点,马海明就来到厂里,开始用试板练手。在上班时间,又和师傅朱凯一起学习各种产品的焊接工艺。“由于起初技艺还不娴熟,在焊接过程中1000多摄氏度高温的铁碴、电弧会经常打到自己的身上,粘到衣服上就会烫出一个洞,有时候甚至会直接伤到皮肤。”讲到这,马海明将两只袖子撸起来给记者看,很多当初学艺时落下的疤痕现在依然清晰可见。

  经过不懈的努力,一年之后,马海明已经熟练掌握了焊条电弧焊和氩弧焊的基本操作方法,可以顺利出师了。在师从朱凯的这一年时间里,让马海明印象最深的不是师傅精湛的技艺,而是朱凯反复教导他要理论与操作结合的叮嘱。虽然已经出师,但好学的马海明依然没有停止学艺的脚步,为了更加全面掌握焊接工艺,他又跟随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舒裕学习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的焊接方法。在白天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空闲时间苦练技术。马海明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一个人来到车间,一块试板接一块试板地练习。由于之前的基础好,短短半年后,马海明就熟练掌握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这项引入我国不久的先进技术。

  过硬的技术,要通过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来得到施展。2012年3月,公司开始尝试将小马鞍型埋弧自动焊方法应用在集箱生产上,由于马海明业务能力突出,公司领导将这个任务交给了他。“对我来说,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师傅反复教导我,实操要与理论相结合,我就根据操作的数据,用理论的方式找到焊接难点的突破口所在。”通过总结对比,马海明发现由于管道直径不同,所需焊接的速度配比也不同,再通过反复试验,马海明通过调节焊接参数、焊接分道方法和焊接设备使用方法,在一个月后,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成为全国首个将小马鞍型埋弧自动焊方法应用在集箱生产上的技术工人。

  “焊接工作其实就像做手术,长时间的练习和实践,会让肌肉产生记忆,这样会慢慢达到眼精、手稳、心静、气匀的效果!”马海明说,为了练就一身本领,自己已经不知道用过了多少块试板。勤勉好学的精神也让马海明成为了焊接领域的多面手。2014年,马海明所在单位承接了我国首台国产航母产品焊接工作。马海明也承担起了焊接技术攻关的重任。锅炉底座与炉膛集箱之间有3个垂直固定管需要焊接,该焊缝所处位置空间狭小,只能躺着或趴着进行焊接,且存在盲区,很难保证焊接质量。全面的技术成为了马海明顺利完成这项工作的关键。他利用自己当年练就的“双手焊”方法,左右手上阵,借助镜面,保证焊缝一次合格,圆满地完成了此项工作。

  2017年,刚到而立之年的马海明被秦皇岛北方管业有限公司聘为首席技师,虽然进厂时间不长,但他已经在车间里成为了技术“大拿”。由于技术全面,在涉及到焊接的各个环节中,哪里出现问题了,哪里遇到难点了,他都能一一化解。不但如此,马海明还时常在操作中结合理论知识向大家传授焊接技术,不少工人都主动找到他“取经”。

  马海明常说:“理论的作用就是指导操作‘走正路’,避免‘绕弯路’。有了正确的理论知识储备,才能让实际操作事半功倍。”马海明在进入北方管业后,先后带队解决了310S不锈钢裂纹、探伤产品合格率不高、角焊缝成型差等焊接问题,并在去年公司出口印度的不锈钢产品焊接任务中,通过改进焊接工艺和操作方式,让产品合格率从91%提高到99%。目前该产品已顺利出口,赢得了海外客户的赞誉。

  “我觉得,只有我们踏踏实实地提高技能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才能满足新时代对我们技术工人的新要求。未来我还要继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更加全面的技术人才!”马海明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勤诣)

关键词:匠人,高级技师,开发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