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为芦笋产业新发展增添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24 16:59:00
分享:

研发组成员在进行芦笋项目试验。通讯员 供图

  秦皇岛长胜营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组仅有9个人,却屡屡获得“2017年省级创新创业人才”“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市优秀创新创业团队”等荣誉称号……他们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以科学研究为出发点,不断为芦笋产业添砖加瓦。

  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别看技术研发组人不多,但各个都是能工巧匠,他们肩上扛着新产品开发实验,人体临床功能验证实验,生产产业化,芦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等平台维护的多项工作职责。分工不分家,在任务多、人员少的情况下,他们经常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各个小组随机组合、互相帮助,承担相同或不同的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完成各项研发工作。

  作为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长胜科技在各部门的管理上做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安静是技术研发组的副经理,谈到集体的管理,她却轻描淡写地说:“组里9个人都是研究生,大家有专业知识,也有对研发工作的一份热爱,要说管理,除了自觉遵守上班时间这项规定,其他的工作任务、互相协调配合的工作,大家都尽力地完成。”一个项目从分配专人负责、跟踪项目周期、项目中试,到项目完成,大家凭着对研发的一份责任心,无需任何人督促。“公司领导很支持我们的工作。遇到检测问题、仪器问题、技术难题,领导都会从资金、技术、场地等各个方面给予帮助,有领导的支持,加上我们每个人的自我管理意识,大家的工作氛围十分和谐!”技术研发组组长蔺兴法说。

  热烈而镇定的情绪

  从事一份工作就要对它负责。长胜科技技术研发组的成员们都秉持着对工作执着坚守的精神态度,每一项研发他们都力争完美,这也让小组内每一位研发者都成为了公司攻坚克难的“核心力量”。

  朱孔山今年33岁,是小组里年纪最长的一位老员工。公司内大大小小的研发项目他都会亲自参与,而令他难忘的“攻坚项目”当属芦笋汁原粉过滤脱色技术的研发。2015年初,与长胜科技公司长期合作的一家订单公司临时提出要对芦笋汁原粉进行活性炭脱色,这可让研发组成员们犯了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原有的产品工艺不仅是对公司研发技术的考验,更是对研发者意志力上的磨炼。

  朱孔山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承担了项目研发的重任。朱孔山说:“虽然当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我们团队从未想过失败。”那时长胜公司的研发实验室设备还并不完善,而芦笋汁内的粉末又十分细微,用常规的过滤方法很难去除。“没有抽滤设备,我们就用漏斗一滴一滴地进行过滤。所以十多个小时的工作量在当时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工作常态,但我们从未抱怨过。”朱孔山说。经过了近半年的反复试验,长胜科技公司技术研发组成功地把芦笋汁原粉过滤脱色技术从实验室搬到了车间,圆满完成了规定时间内的研发任务。当产品在生产车间量产的那一刻,小组成员们喜极而泣,因为在他们看来,技术的成功不单单是对于研发小组工作上的肯定,更是一个研发集体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具体体现。

  亲密而甘于奉献的团队

  赴青龙满族自治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参加无偿献血、走进社区进行睡眠健康义务宣传……技术研发组虽然工作任务重,但公司组织的公益活动从没掉过队。“公司浓厚的社会责任感影响着我们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别看我们做起实验来不苟言笑,但大家不管是工作中还是下了班都亲如一家。”蔺兴法说。

  白晓娟是刚入职两个月的新员工。由于对研发流程不熟悉,很多工作进行之前需要查阅资料。“作为新员工,很多问题都要向老员工请教,刚开始我很胆怯,怕自己提出问题会耽误其他人的时间,但组里的每个人都特别热心,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他们都耐心地答疑解惑,在这里工作,就像和兄弟姐妹一起奋战一样。”白晓娟说。

  在技术研发组,很多实验需要一个周期才能完成。这个周期可能是3天、5天、7天甚至更长时间,这就意味着,这个时间段里需要有人24小时坚守在实验岗位。“上周做的‘芦笋汁发酵项目’,整个过程中需要在不同的时间节点观察数据、收集数据,连着24小时甚至36小时不合眼是家常便饭,遇到谁家有事儿,大家伙儿就轮换着盯,别看工作强度大,但大家配合得特别好!”蔺兴法说。

  就是这一股能吃苦、能奉献的干劲儿,让他们在国内首次以芦笋下脚料为原料,通过水提技术、微生物发酵技术、脂质体包埋技术,将产品效能提高了2倍以上,节约成本50%;他们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功能性食品临床验证体系,将严格的医学评价体系引入食品领域,开创了国内功能性食品评价的新篇章……

  团结、奋进、实干、互助。长胜科技技术研发组以科学研究为出发点,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服务创新创业的同时,为芦笋产业发展增添动力。(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艾北芳 李昂)

关键词:芦笋产业,创业,科学研究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