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焊就光彩人生——访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教授张会杰

来源:  作者:祖迪
2018-05-30 14:55:58
分享:

  张会杰,198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个子不高、身形瘦削的他在人群中显得并不起眼,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年纪轻轻的“八零后”小伙子已经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资源与材料学院的副教授了,并且在焊接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谓是年轻有为。今年才33岁的他有什么过人之处呢?让我们一起走近张会杰。

  2002年,张会杰以623分的高考成绩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焊接专业,2002年9月至2012年7月期间,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系先后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2年8月,张会杰进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工作,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直到2017年,张会杰来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张会杰主要从事焊接领域的研究。说起这个话题,张会杰显得无比熟稔与自信:“焊接不是只有手弧焊、气焊、氩弧焊这几种常见的焊接方式。还有很多种焊接方式,细分的话要有上百种,粗略划分的话,焊接方式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叫熔化焊;第二种叫钎焊;第三种叫固相焊接。我研究的方向叫搅拌摩擦焊,属于固相焊接方法的一种。”张会杰解释道:“搅拌摩擦焊是英国于1991年发明的一种新型固态焊接技术,与传统熔化焊方法相比,具有焊接变形小、焊缝性能高、对结构不增重、对环境无污染等一系列优点,在低熔点轻金属材料(如铝合金、镁合金)的焊接上具有其他焊接方法无法比拟的巨大技术优势。但是外国对这个技术保护得十分严密,这就激励我不断研究创新,尽快赶超国外的先进水平。”

  说到这里,张会杰言语中流露出自豪:“经过不懈努力,我研究出了新型无减薄搅拌摩擦焊技术,并且在2017年被应用到我国高铁行业,实现了高铁铝合金地板材料的高质量焊接,在改善高铁结构产品的制造质量、提高制造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让我非常骄傲。”

  虽然来到秦皇岛的时间不长,但是张会杰对这座风景宜人的滨海城市却有着很好的印象,他也想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秦皇岛市位于极具发展潜力的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拥有许多的轻金属原料加工企业,我相信,搅拌摩擦焊技术对于推动秦皇岛市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我愿意将已有的较为成熟的科研成果分享出来,帮助当地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张会杰说。(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董劭伟)

关键词:东北大学,焊接专业,教学研究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