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勤学多思求上进 不负青春与韶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5-30 15:33:58
分享:

  李文涛是秦皇岛开发区泰盛动力有限公司自控段自控班的一名青年技术职工,从2015年毕业入职公司到现在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已先后多次被公司评为“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并在2017年的秦皇岛秦皇岛开发区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取得电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今年26岁的李文涛有着同龄人少有的踏实与勤奋,也正是这一优秀品质,让他从一名“菜鸟”迅速成长为自控班的骨干精英,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着青年技工的动人风采。

  兢兢业业 应急抢修无怨言

  由于李文涛日常的工作是确保供热网络自控设备的正常运行,所以抢修抢险这样的紧急工作时常发生,特别是在供暖期,为了保证居民供暖不间断,必须做到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对此,李文涛从未有过一句抱怨,每一次出现应急抢修任务,他都积极主动予以解决,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017年冬天的一天晚上,刚刚准备入睡的李文涛被一个电话叫了起来——泰和家园变热站水温异常,可能出现了故障。他顿时睡意全无,穿上衣服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

  水温异常,有可能是电动阀出现故障。初步判断后,李文涛随即对变热站的电动阀进行了检修。在排除供电异常、信号连接异常等原因后,李文涛将问题锁定在了电动阀控制板上。虽然故障原因明确了,但是又一个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仓库里没有这一型号的电动阀控制板备用件,而新进一个设备从申请到设备入库最少也要两个星期,两个星期停止供暖可是个大事故!

  “废品库里还有一个已损坏的同型号电动阀,但是控制板是好的,能换上!”李文涛灵机一动,想到了解决办法。不能拖到明天,他当即驱车来到公司,在废品库里找到电动阀,并确认电动阀的控制板可以使用,又立即返回换热站进行更换,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看到设备恢复正常运行,他才长长出了一口气,安心地离开,而此时已是子夜时分。

  两个半小时的抢修,让本已劳累了一天的李文涛更加疲惫,但是他的内心却感到十分满足:“虽然很累,但是我没让这次故障影响到居民的采暖,这就足够了!”

  勤于思考 化繁为简提效率

  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除了悟性,更重要的是勤奋。既要勤于动手,又要勤于思考。入职以来,李文涛始终保持着勤学多思的好习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也总能凭借自己的才智为解决难题提出实用、高效的建议意见。

  2017年,按照最新环保工作要求,公司对锅炉房已有环保设施进行了进一步改造,每一位参与改造施工人员的压力都很大。因为改造步骤环环相扣,必须做到高效率、零失误,稍有拖延就会影响到冬季供暖,造成供暖事故。在这样的高压下,李文涛负责的锅炉既有自控设备拆除工作不仅做到了保质保量完成,所有拆除下来的零部件全部完好无损,不影响第二次安装使用,还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将5天的工期缩短到了2天,为后续的提标改造工作留出了充裕的时间。

  但是,这其中的过程,却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拆除的自控设备待改造完成后还要重新回装,所以必须保证拆除零部件的不能有损坏,这为拆除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有些自控设备的零部件拆卸起来非常麻烦,其中仪表管最长可达20余米,蜿蜒曲折,必须先将每一根管分段标号,然后小心缓慢地进行切割,保证仪表管还能再次使用;差压变速器大多位于锅炉外壁和顶端,最高可达10米,每拆一个就需要临时搭建一套高架,费时费力。为了能够提高施工效率,给接下来的改造工作腾挪出更多的时间,只要有时间李文涛就跑到锅炉房反复观察每一块差压变送器和每一条仪表的位置分布,模拟计算拆卸的顺序和方法。经过反复推敲与思考,终于拟定出了一套详细的工作程序,对拆卸的顺序和人力的配合进行了优化,大幅度减少了搭高架和仪表管气割两项工作的操作时间。这个想法应用在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善于学习 提升自我无止境

  在自控班里,李文涛是大家公认的好学之人。这也正是他不断进步的“秘诀”之一。

  李文涛告诉记者,刚刚入职时,自己曾经感到非常迷茫,也遇到了很多挫折。“刚上班时,我就发现工作中用到的理论和技术与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存在脱节,甚至连自控箱自控模块的接线我都看不懂,为此没少挨班长的批评。”李文涛说。但是他没有气馁,也没有因此而沉沦。越是挨批评,他越是对技术充满渴求。经常黏在班长身后,细心地观察学习,然后一个人去废品库里反复地组装、拆卸,实践刚刚学到的技术。半年后,李文涛已对公司20多种电动阀的技术原理、故障种类和维修方法了如指掌,工作中也没再犯过低级的错误。“现在,李文涛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了,完成工作以后却还要不断地反思总结,查找出问题,并虚心向同事请教,这种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自控班班长姚鑫说。

  公司下午的下班时间是五点半,可李文涛却经常在单位待到六七点钟。李文涛说:“下班了我一般还会在废品库或者图书馆里待一会儿,实践一下白天跟班长学到的知识或是翻看一些相关书籍,因为我总感觉自己掌握得还不够熟练,技术还不到家。随着工作的开展,不懂的知识会越来越多,好像总也问不完,但每天进步一点,就是成长。”

  谈及作为年轻的技术职工应该对工作抱有的态度和想法,李文涛笃定地说:“作为年轻人,我们不能虚度大好年华,应该趁着年轻尽可能地提升自己,展示出年轻人应该有的拼搏进取精神,才对得起这段人生中最美好时光!”(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柄元)

关键词:开发区,电工,泰盛动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