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药枕,让你边睡觉边养生!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8-06-06 09:12:06
分享:

  现今,商场摆着琳琅满目的各式枕头,标榜“高科技含量”的不在少数,那么,以植物、中草药等为填充材料的枕头,是否真有保健作用?

  由来已久的药枕

  药枕,就是把中药放入枕芯制成枕头里,由来已久。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就有药枕的记载:“苦荞麦、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菊花,同作枕,至老明目。”

  现在的药枕也根据其功效变得各式各样,如琥珀枕镇心安神,石膏枕解暑去热,它们大多具有芳香的挥发性成分,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而起到相应的药效作用。

  还有一些复方药枕,如内含夏枯草、决明子、菊花、绿豆衣、金银花等的防高血压枕,内含白芷、川乌、草乌、红花等的镇痛枕。

  不同药材,功效大不同

  不同药材制作的药枕,功效并不相同,我们平时常见的这些药枕到底又有着哪些功效呢?

  荞麦枕

  荞麦皮,甘凉,入脾、胃、小肠经。能收敛汗液,清热散风,安神。适合辨证为热证的神经衰弱者使用。

  蚕沙枕

  晚蚕沙,甘辛,温,入肝、脾经。能祛风除湿,和胃化浊,活血定痛。还可以防止婴幼儿风疹、瘙痒、目赤,还可用于湿气重、胃口差,风湿痹痛,腰脚冷痛。

  菊花枕

  菊花,甘苦,凉,入肺、肝经。能疏风清热,明目解毒,治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做枕头可清肝火、明目,适合脾气急躁、口苦咽干者使用。

  灯芯草枕

  灯芯草,甘淡,寒,入心、肺、小肠经。能清心降火,利尿通淋,内服多用于治疗失眠。古人曾将灯芯草炭放入枕中,认为能驱噩梦,适合心热心烦、情绪不安、小便热痛者使用。

  绿豆枕

  绿豆,甘凉,入心、胃经。能清热解毒,解暑利水。《日华子本草》曰:“作枕明目,治头风头痛。”适于阴虚内热体质的人或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使用,还可用于高血压及眩晕、小便不畅等症。

 

  使用药枕注意事项

  1.部分人可能不适应中草药的芳香气味,可加垫薄棉枕或多放几层枕巾。

  2.头部的油渍和汗液容易污染枕头和枕芯,应经常晾晒以免发霉。

  3.药枕内药材的植物油容易挥发,导致药效降低,如有必要可定期更换。

  4.过敏体质的人使用药枕有时可诱发过敏反应,应慎重选用。

  5.使用药枕前,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质,中医辨证用枕。

关键词:药枕,养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