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孟祥伟到桃林口库区检查防汛及饮用水源地保护整改工作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06-11 11:15:10
分享:

  6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专程到桃林口库区就防汛及国家饮用水源地保护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他强调,要在思想上真正绷紧防大汛这根弦,做到灵通信息、渠道顺畅、指挥得力、进退有序,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严格按照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做好整改,维护好事关全市300万群众切身利益的这湾清水。

  副市长孙国胜,青龙以及市环保、水务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按照国家饮用水源地专项督查行动交办我市问题清单,孟祥伟一行实地查看了库区路杖子水源地预警标识牌设立整改、农田种植取缔、违章建筑拆除、石门岭交通穿越警示标志设立整改、采砂船取缔、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规范化等情况,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在桃林口水库,孟祥伟一行乘船查看了水库环境保护情况,分别听取了桃林口水库管理局和市水务局负责同志关于防汛工作的汇报。

  孟祥伟强调,要在思想上真正绷紧防大汛这根弦。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降水总量比往年偏多,但截至目前降水未达到往年平均值,这意味着主汛期遭遇强降雨的可能性在增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物资上要准备充分,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多了、不能少了。要做好各种应急预案。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撤离,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要进一步强化信息体系、指挥体系,水火无情,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早几分钟和晚几分钟发布预警信息结果大不相同。指挥体系要做到如臂使指、得心应手。总之,希望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做到灵通信息、渠道顺畅、指挥得力、进退有序,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孟祥伟强调,桃林口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以上,是我市最主要的优质可靠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其生态环境意义重大、不容有失。一是按照反馈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坚决做到整改到位、解决到位,不留死角死面。二是根据国家要求精神,认真进行拉网式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所有问题一一整改,最大限度减少人的生产生活对水质可能造成的影响。三是举一反三、动态监控,亡羊补牢远不如未雨绸缪,要建立长效机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青龙和市水务局、市环保局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来,与桃林口水库管理局携手共同维护好这湾清水。

  孟祥伟强调,青龙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青龙实现高质量发展。每次到青龙调研,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感慨大自然对青龙的厚爱,给了青龙这么好的生态条件。与此同时也会感到遗憾,遗憾目前还时有损害生态环境的案件发生,遗憾这么好的生态资源还没有转化为发展红利。希望青龙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作为立县之本,依托生态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立县不是说在嘴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上,青龙要以最坚决的行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动山地退耕还林,做好山体修复,凡是损害生态环境的项目一个不上,凡是影响生态质量的项目一个不上,以承办明年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引进一批高质量旅游项目及服务类项目,让全县群众从保护生态中尝到甜头、得到收益,自发自觉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本报讯(刘军)

关键词:孟祥伟,防汛,整改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