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事局加强旅游旺季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6-25 08:57:44
分享:

秦皇岛海事局2018年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及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会。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定轩)6月22日,秦皇岛海事局召开了2018年旅游旺季水上安全监管及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会,围绕秦皇岛市“港城融合、以城定港,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发展战略要求,保障辖区海上安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和提升海上应急保障,为全市涉海旅游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本固基、履职尽责,全力保障辖区海上安全

  一是维护良好通航秩序,科学管理海上交通,强化恶劣气象预警预控,确保船舶航行、锚泊和作业安全。二是加强船舶安全监管,推进创建“平安船舶”专项行动,深化落实旅游船艇安全监管“四方联动”机制,加大对“四类重点船舶”(客运船舶、危险品船舶、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运输船舶和砂石船)的整治力度,加强船载危险货物和污染危害性货物监管,加强配员和船员实操能力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加强“两员”(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检查员)管理和船载危险货物监管,严厉打击谎报瞒报行为,不断提高危险货物水路安全监管质量和效率,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加强涉水工程管理,严厉打击涉水工程船舶违法行为,推动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敏感水域非法砂石运输行为的打击力度。

秦皇岛海事局为到港船舶发放《旅游旺季期间秦皇岛到港船舶告知书》。祖迪 摄

  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助力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秦皇岛海事局全面加强辖区船舶污染防控工作,助力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一是建构执法车辆陆地巡视、执法船艇海上值守、无人机空中巡航的海陆空立体监视监控体系。二是持续开展船舶燃油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落实《秦皇岛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控制船舶污染物排放,助力提升全市空气质量。三是落实并完善《秦皇岛市港口船舶废油、含油污水污染防治联合监管机制》,实现闭环管理,有效规范港口船舶废油、含油污水接收、转移和处置行为。四是继续深入开展“蓝海卫士”船舶非法排污监管工程,严厉打击船舶非法排污行为,形成对船舶非法排污的高压打击态势。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倾力提升海上应急保障

  秦皇岛海事局切实提升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保障能力,铸就海上人命和环境安全坚实防线。一是强化与秦港船舶分公司的协调联动机制,扶持社会海上救助力量建设,提升民间救助站救助水平,推进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二是支持防治船舶污染码头联防体设备库建设,督导社会专业清污单位应急能力建设,向北戴河区域调派船舶污染应急物资,加强船舶污染应急设备物资储备。三是开展船舶污染应急演习演练,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提升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秦皇岛海事局将不断强化旅游旺季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防治服务和监管,提高辖区水上安全和防污染应急保障能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美丽、宜游的海洋生态环境。

关键词:安全监管,船舶污染,海事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