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8月底海港区中小学报名 你得注意这些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8-06 16:36:57
分享:

  时间进入8月,虽然距离新学期开学还有段时间,但很多家长已经在为家里即将上小学和初中的娃儿报名的事操心了。近日,海港区教育局就新学期中小学招生的问题作出解答,家长们可以了解一下。

  报名时间在8月底

  今年海港区小学招生时间是8月22日至25日,中学招生时间是8月28日至9月2日,9月3日正式开学。各学校在上述时间范围内确定本校的具体招生日期。各学校会在8月中下旬制定本校招生细则,内容涵盖报名时间、施教区范围、报名要求等信息,并将学校招生简章张贴于校门口以及施教区范围内各小区的公示栏内,便于家长查看。小学招收2012年8月31日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不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报名。

  报名需要这些手续

  小学一年级入学,海港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持户口簿、居住证明(指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等)、出生医学证明和免疫接种证等材料到所属小学报名。本地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持由毕业小学下发的预录取通知书(或小升初通知单),以及户口簿、居住证明(指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等)、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到预录取中学报名。外地小学毕业生到海港区就读,需在招生期间携带上述材料以及小学毕业证到海港区教育局(燕山大街409号)办理入学手续。提醒家长,不能同时在多个小学重复报名,只能携带证件原件到一所学校报名,报名后即在海港区注册报名信息,重复报名将会影响到新生入学后的学籍注册。

  外地户籍这样入学

  海港区已经建立起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并根据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符合规定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除户口簿、居住证明、出生医学证明、免疫接种证等相关材料以外,外地户籍随迁子女入学过程中,居住证将作为入学的主要依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在海港区申请就读的随迁子女数量逐年提高,很多学校都存在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况。因此,建议外地户籍的家长尽早为孩子和本人办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只有按要求提供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方可在海港区中小学报名入学。外地户籍生源如无法及时办理居住证,需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登记凭证》和监护人在海港区的合法务工证明(或营业执照)。各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将依据居住证以及居住登记凭证的办理时间确定招收顺序。

  学校分批次进行录取

  根据教育部关于有序确定入学对象的要求,各学校在招生过程中要根据招收能力,审验报名学生户籍、居住房产、办理居住证等情况分批次进行录取。工作人员介绍,从近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由于外地户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海港区就读数量逐年增加,各学校招生压力日趋严重。根据相关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要严格控制班容量。因此,即便报名材料相对齐全,如果对应批次靠后的话,也是有可能不被报名学校录取的。各学校会将无法接收的学生名单上报海港区教育局,由海港区教育局根据各学校的剩余学位数量和学生居住情况进行统筹协调。

  房子和报名的那些事

  一些家庭名下有多套住房,报名时会有影响吗?工作人员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依据的是“相对就近”原则,所以家长应携带实际居住地的房产证明到对口学校报名。今年招生报名期间,各学校会加强对实际居住地的审核,报名时仅提供居住证明材料,但学生未在此实际居住,或未达到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能作为入学依据。一些小升初的孩子收到了A中学的通知书,但家里在B中学片区有实际居住的房产,也符合购房时间的要求,应该怎样办理就读B中学的手续呢?这种情况,在收到A中学的预录取通知书后,需到A学校申请改派,经A学校同意后于8月底携带预录取通知书、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和房本,到海港区教育局办理B中学的改派手续。

  免疫接种证报名前补全

  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需要提交免疫接种证,但一些粗心的家长却弄丢了免疫接种证,或是疫苗没接种全,该咋办呢?别着急,有补救办法。免疫接种证丢失的,去原接种单位补办。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入学儿童,家长可凭学校打印的补证、补种通知书,带领孩子到学校辖区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补种。补种之后家长带回补种手续,交学校存档。如有个别儿童因特定身体原因无法完成补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出具相关回执证明。如果接种证是在秦皇岛市以外地区办理的,由于电脑系统无法查询到,家长应在招生前到学校辖区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信息补录。(刘旭伟)

关键词:招生,报名,中小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