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忠诚敬业 无私奉献——“海事船长”惠金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08 11:26:10
分享:

组织辖区海上搜救应急力量开展演习演练。周嘉伟 摄

  “惠船长在吗?”一摞摞的图纸资料、厚厚的技术规范、各式的文件盒……整齐地摆满了办公桌,听到说话声,“惠船长”从文件堆后“冒”了出来,缓缓摘掉眼镜,用力揉了揉双眼,微笑着迎了出来。黝黑的皮肤、通红的双眼、疲惫却始终带着微笑的脸庞,这是“惠船长”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惠金记,50岁,是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兼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主任。之前作远洋船长,拥有15年的全球航线远洋资历,在与大海的搏击中练就了健壮的体格、养成了勤恳负责的性格。到海事工作已经十多年,可依然习惯别人称呼他“惠船长”。

海图作业。通讯员 供图

  铆在搜救应急一线的“海事船长”

  “出事了!”

  焦躁的电话铃声犹如响雷在狂风呼啸的夜里敲击着应急值班室敏感的神经。看着铃声急促的红色座机,他心头不由一紧。2007年到海事工作,他就从事搜救应急,处置海上险情事故不下200起。经验告诉他,越是恶劣气象条件、越是风大浪急的时候,越是险情多发易发的时刻。他早已养成了习惯,每当极端天气来袭时,无论多重要的事情都要放一放,一定在值班室多守一守。

  “一艘过路秦皇岛辖区的船舶,因风浪太强操纵困难,船体横摇幅度越来越大,随时有倾覆危险,船上6人急需救助。”险情就是命令,他立刻组织值班员通过高频尝试联系遇险船,核实遇险信息;通知遇险船舶周围的锚泊船备车起锚、过路船绕行,让清水域避免次生险情,加强瞭望协助搜寻遇险船……对他来说各种险情的应急预案早已烂熟于心,这些工作都是轻车熟路。

  “七八级大风、两层楼高的巨浪,普通船艇根本出不去。大型商船船舷太高,现场跟踪监视还行,救人很困难;遇险船操纵困难,大船真靠过去,反而会增加不确定因素造成安全隐患。只能找专业救助船和抗风等级高的拖轮……”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启动了,他迅速铺开海图核实遇险船舶位置,紧急联系具备救助能力的救援力量和专业救助船全速赶往救助。

  远洋航行的经验告诉他,最传统的海图作业才是最可靠的。每次遇到险情,都要海图定位确定位置才放心,这是他海上搜救成功率创下“连续10年始终保持在97%以上”的秘诀之一。

  为遇险人员鼓起信心的风帆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你们(救援)船啥时候到”“我们游到大船去吧”“风浪越来越大,我们撑不住了”……遇险人员情绪越来越激动,几近失控。

  “救援船已经出去了……你们再看一下现在的船位,救援船已经在你们附近了,正在向你们靠近……”他拿起高频用沙哑的嗓音不断安抚着遇险人员。也许是对“惠船长”略带方言的口音感到亲切,也许是从救援措施中看到了生的希望,遇险人员情绪暂时平稳下来。

  他心里知道,他必须采取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遇险人员情绪如果再次爆发,可能就劝不住了!他立刻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联系过往商船前往遇险船上风位置,人为制造“下风”,减小风浪对遇险船的影响,并准备好救生筏、缆绳等,做好救助准备,既可以应急,又能鼓舞遇险人员信心。

  “有他们挡着,现在好多了……可以坚持……”亲眼看到救援行动展开,大船遮挡风浪的方法有效的发挥了作用,遇险人员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救援船抵达现场,6名遇险人员安全获救,在清晨和煦的阳光映照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这6个人和这艘船舶,只是他10年来成功救助的985名遇险人员、87艘遇险船舶中的一小部分。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坚守在搜救协调指挥一线,一次次成功救起遇险人员,为一个个绝望中的父母、妻子和孩子带来团聚的希望。因工作成绩突出, 2015-2017年他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荣获三等功。

组织开展水上安全宣传活动。通讯员 供图

  矢志不渝保障水上安全的海事人

  2013年初,秦皇岛突然遭遇连续低温天气,海上出现大片浮冰,天然不冻良港附近的海面变成了白茫茫一片。他心神不宁:“得出去看看,面积大不怕,可如果有大块浮冰顺着海流漂过来,通航船舶和锚地船舶就都可能有危险!”

  他主动请命,带队巡查海上冰情。巡航途中,突然感觉心脏开始隐隐作痛,可他根本没心思考虑自己的身体,始终只抱着一个念头:“得再走远点看看!”返航途中,他已经面色煞白。同事们劝他赶紧去医院看看,他却说:“再等会儿,冰情报告晚了可能会出大事,我最了解情况,忙完再去医院。”他马不停蹄,抓紧午休时间,强忍疼痛完成了冰情巡航的调查报告。淋漓的大汗湿透了他的毛衣,几个同事连扶带抬才将他送进了医院。千家万户快乐祥和准备过年的时候,他却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病房。

  “单位没有你照样转,而你是这个家的天哪!”面对爱人的埋怨,病床上的他充满了愧疚和怜惜。但他告诉妻子,有一点他改不掉了,那就是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还会竭尽全力、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看着他略显沧桑的憨厚笑容,爱人再也不忍更多责备。

  生活中,他辜负过兄长的殷切嘱托,错过了从小跟着他长大的侄女分娩;辜负过母亲的热切盼望,错过了陪伴父母的美好时光;辜负过对妻子许下的承诺,错过了女儿成长故事中的“父亲”角色……

  工作中,为了挽救海上遇险人员的宝贵生命,为了保障奥运会水上项目、国际帆船赛事等重大活动水上安全,为了加快智能化交通组织平台、港前待泊区等重大课题研发进程,他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用责任与担当模范践行了海事人的价值追求和光荣使命。(通讯员 聂晓 李骏)

关键词:海事局,船长,搜救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