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让中国的液压技术走向全球”——液压传动技术领航者赵静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15 09:41: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奇 王继军)  全球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国产C919大飞机、飞速建设的高铁、科威特跨海大桥等等一系列中国制造,彰显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进步。您可知道,这些科技成果都离不开一项关键技术——液压传动。

  让我们一一对照了解:射电天文望远镜昂首苍穹靠得是2200个液压传动杆支撑;c919大飞机的机身由西飞公司运往上海,需要大型工程运输车承担重任;中国高铁建设,能够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离不开大型设备盾构机和提梁机,演绎中华重型装备建设这一神奇魔力的就是液压传动技术。

  而这项核心技术的掌控者,就是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开发区燕大一华机电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静一。

赵静一(右二)技术团队讲解液压技术。王继军 摄

  8月10日,在秦皇岛开发区燕山大学科技园的实验厂房,赵静一正带领着技术团队忙碌着。在一个5米高的天蓝色支架支撑下,一种新型液压促动器在黄色的拉杆有节奏的律动着做着可靠性增长试验,不久将投入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应用。

赵静一(左二)与技术团队研讨产品性能。王继军 摄

  2018年4月以来,经过2个方案100多天的努力,赵静一教授带领团队对促动器系统管道集成块重新设计,解决了噪声降低和运行不稳定等问题,确保了射电望远镜的稳健运行。

  液压传动,如同高擎在手的孙悟空的金箍棒,可产生万钧之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赵静一团队走进大众视野是在2017年,他们与天眼射电天文望远镜结缘,让人们开始了解他们的事迹。

  赵静一,看上去根本不像一个60多岁的人,他身材魁梧,没有学者架子,更像一名运动员。据说,他有个绰号叫“老一”,因为从小到大学习成绩总拿第一,这个名字就这么叫开了。

  赵静一,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1973年到黑龙江省大庆知青农场下乡,1975年在大庆化肥厂工作,身在一线当工人的他接触最多的是液压设备,这神奇的装置,如何产生巨大的力量让他充满好奇。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他果断报考了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液压专业,刻苦专研,学了本科,又读了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大学任教,1985年他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液压专业博士学位。1988年他来到燕山大学,取得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后来,相继担任了研究生部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燕大产业集团党委书记,他的人生轨迹始终与液压有缘。

  2004年到2005年,作为访问学者,赵静一出访英国考文垂大学,这所大学荟萃了英国高精尖科技,人们熟知的垂直起降飞机发动机、劳斯莱斯汽车发动机技术都出自这里。

  英国学者的思想是开放的,赵静一在这里吸收了很多营养。他发现,国内的液压理论设计丝毫不逊于国外,但是在零部件质量方面,与国外有很大差距。

  他认为,只有实事求是面对,才能迎头赶上。于是,他苦苦探索液压传动的实际应用。 2009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他的《液压气动系统疑难故障分析与处理》一书,他首次提出“液压有源测试理论”。2011年6月,他的“便携式有源液压测试仪及测试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研制出便携式有源测试仪,可以对液压故障设备进行检测。

  2013年,在他的运筹下,燕大一华机电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他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事业上,2014年赵静一提出了“液压系统群”理论,这一理论有广泛应用前景,而且可以应用于军事领域的导弹车、超大型工程机械设备。首先他成功应用于天眼项目的可靠性试验。赵静一告诉笔者:我们的可靠性试验得到国家天文台的认可,目前我国的天眼有2200个液压促动器,如同人体的眼球视觉神经和肌肉。保护好这个眼球至关重要。国外最大的望远镜也只有200多个液压促动器。我们利用“液压系统群”理论做2200个液压促动器的可靠性增长试验。

  他的实验报告条理严谨:为了考察液压促动器设备整体的各项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要求,需对其进行可靠性验证试验,以发现系统在设计和制造上的缺陷和可靠性薄弱环节,以便提出相应的可靠性增长措施,保证天眼FAST工程的顺利开展。

  2016年12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给燕大一华公司发来感谢信:“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落成启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们对燕大一华公司在FAST项目中所做贡献表示由衷感谢,衷心希望贵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我们。”

  赵静一珍视这份认可,他百感交集。几年来,他的身影一直活跃在贵州大山里,头戴安全帽、脚穿运动鞋,和年轻人一样爬上爬下,展现着一个中国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

  不仅仅是贵州天眼项目,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海外桥梁建设,都有他的研发团队的身影。目前一华公司研究院有300多项专利,与国内外18家企业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年轻的技术团队,六个人都是研究生,他们的课题正在研究石油行业的液压投送装置,一名研究人员表示:人在10米高台上操作存在安全隐患,可以通过液压投送装置取代人工操作。

  康绍鹏是赵静一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跟随着赵静一,至今已经10个年头,他说:“今年的高铁和盾构机是我们按照国家绿色制造做的研发,我们要在零部件回收再利用上做出贡献。”“努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推进重大装备自主化,发展大型液压载重车为代表的重型机械运输装备,符合发展装备制造业强国的国家目标“,赵静一告诉记者。

  赵静一带领他的团队转战南北,与国内多家公司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成为中国力量的智囊。在秦皇岛本地,赵静一的团队与天业通联公司和山桥公司成为常年合作的伙伴,为秦皇岛天业通联公司完成关键设备的技术研发、设计TLC900运梁车液压悬挂装置静载强度试验,TLC900运梁车、900吨提梁机、TLJ900定点起吊架桥机动力单元、液压系统、电气系统、盾构推进系统设计等;与北京百善重工有限公司合作,设计研发1000吨驮桥车机电液系统,完成国内京藏高速公路北京西关环岛立交桥不断交换桥施工;与北京江阴大桥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四川成都高铁施工,分体式液压动力运输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与天津布柯玛蓄能器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设计国内首台套蓄能器可靠性寿命试验台,开发可靠性评估方法,协助制定企业标准;与江苏海鹏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合作,研发船厂、钢厂用液压动力运输车,大型重载部件快速运输车,西飞C919中段机身运输车;与江苏天明机械制造公司合作,研发世界上第一台巷道分体式液压载重车,解决了井下大型重载连采设备的快速、安全转场等系列分体式连采机快速搬运车液压系统研发。河北保液集团有限公司的风力发电机桨叶大型载重车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闪耀的业绩带来丰硕的荣誉。赵静一身上的有着数不清的光环和头衔儿,在液压系统创新设计、故障诊断及可靠性工程、现代逻辑应用、微流体以及特种车辆,在液压机、液压载重车、交流液压技术、故障诊断与可靠性、现代液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参与的国家、省部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种纵横向研究项目达6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获国家专利15项,出版著作9部。

  “在未来几年,我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在液压领域做好传承,打好基础,最终让我国的液压技术走向全球,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赵静一坚定地说。

关键词:液压传动,燕山大学,望远镜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