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这个夏天,有渔岛警务室为您暖心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8-31 14:13:22
分享:

  八月,进入旅游旺季,坐落在北戴河新区海岸线中部的渔岛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每天一万多游客来这里游玩,丢包、丢手机、丢身份证、人员走散、纠纷等等频繁发生,每天20多起报警求助,让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赤洋口边防派出所渔岛警务室的民警们应接不暇。“你好,厕所在哪里?”“餐厅在哪里?”“薰衣草园在哪里?”“游船免费吗?”“我家孩子700多块钱的鞋脱在海滩上不见了”……民警们一遍一遍地耐心回答,累哑了嗓子;一件一件的认真处置,只为让每一件事都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

救助中暑游客。通讯员 供图

  快!送你们去医务室!

  景区入口不远处,是免费游船码头。还不到十点,候船区已经排起了长龙。“请您自觉排好队,不要拥挤,看好自己的孩子和随身物品,带伞的游客注意伞不要扎到旁边人的眼睛”,民警不断通过手中的扩音器提醒游客保持秩序注意安全。气温已经飙升到34摄氏度。突然,队伍中间有点骚动,民警听到有人喊:“警察同志,帮帮忙呀,有人晕倒了!”一位年近六旬的游客因为天气炎热已经虚脱晕倒,并且伴有呕吐症状。

  维护秩序的执勤民警立即喊来不远处巡逻的电动警务车。“快,老人中暑了,赶紧送你们去医务室!”民警和老人的家人、其他游客一起把老人抬上电动警务车,送到景区里的医务室。由于救护及时,游客并无大碍。

民警用手持扩音器维持秩序。通讯员 供图

  包在你们手里我就放心了!

  景区开观光车的孟师傅推开警务室的门走了进来,手里还拿着一个包。“又捡着一个包,在车座上发现的,放你们这吧,我得赶紧干活去,”说完匆匆离去。

  民警打开包发现,里面只有一些零食和一部手机,查看手机通讯录,发现竟然没有锁屏。终于找到一个标着“妈妈”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不通,才发现这手机没有装电话卡。

  民警拿自己的手机拨通了这位“妈妈”的电话:“您好,我是渔岛景区民警,您认识这个号码的人吗?是来秦皇岛玩儿了吗?麻烦您跟孩子说一下,她的包丢了,放在我们警务室,让她别着急了。”“对,这是我女儿的,她和她爸爸在一起,我在唐山家里。”

  不一会儿,民警就接到了失主的电话,小姑娘表示,自己还不知道包丢了。“警察叔叔,我们下午走的时候去取吧,放在警务室也放心!谢谢你们!”

停车场发现未锁窗车辆,及时联系车主。通讯员 供图

  别着急,我们跟您一起找老人……

  “我自己已经找了俩小时了,急死了……”8月5日下午,唐山游客陈女士来到警务室,七十多岁的母亲在滑沙场地附近去了趟洗手间之后就找不到了,景区这么大这么多人,这让她万分着急。

  “您先别着急,等会儿我们带你在景区里走一圈,肯定就找到了,别担心。”民警让陈女士先坐下来歇歇,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穿着、体态,并将陈女士提供的老人照片发到了工作群里,让微信群中的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寻找。陈女士说,妈妈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神志清楚,身体也很健康,应该不会走特别远,可能就在什么地方等着自己。

  民警将陈女士带上警用电瓶车,载着她在景区里继续寻找老人。果不其然,还不到十分钟,民警就看到景区小路旁的一棵树下坐着一位老人,陈女顺着民警的提示一看,这位老人正是自己的妈妈。在与女儿走散的两个小时里,老人也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女儿,到处找也不知走到了哪里,实在太累了,正在树下休息。

  我们用快递寄给你!

  “包裹已经收到了!真的感谢你们,这些卡和证件如果要补的话不知道会多麻烦!我要把锦旗送给你们,这是我最真诚的谢意!”警务室民警张轩宇手机微信收到了北京游客杨女士发来的留言。

  前几天,警务室民警在景区外围停车场巡逻时,捡到了一个卡包,通过包里的证件信息,查到了失主是北京游客杨女士并立即与她取得了联系。没想到,杨女士已经开车返家进天津市了。包里虽然没有什么值钱的物品,但是一大堆的卡和证件,补办起来会非常麻烦;返回秦皇岛取包,来回四五百公里。正在杨女士犯愁的时候,张轩宇电话告诉她:“我们用快递寄给你!可以吗?”

  “可以,可以,太好了!”杨女士十分高兴。

游客到警务室取回自己的对丢失物品。通讯员 供图

  @警务室,我们捡了一个手机!

  旅游旺季以来短短一个月里,张轩宇已经为游客邮寄送还了十多个遗失物品了。由于这个景区游客量大,这些年里游客遗失物品后到警务室报案的非常多,景区面积大游客多,找到遗失物品非常困难。

  “要是能把遗失物品信息及时通报给景区的保安、工作人员就好了,他们可以帮助寻找,”警务室负责人张轩宇琢磨着。突然,他来了灵感——建个微信群,把景区的保安、工作人员都加到群里,这样就方便多了。今年景区刚一开业,“平安渔岛”微信群也建立了。

  运行一段时间后,让张轩宇没有想到的是,“平安渔岛”微信群里每天收到好多景区保安、工作人员发来的捡到游客遗失物品的信息。餐厅捡到手机,表演区捡到身份证,更衣室捡到包……

  当警务室民警拿到这些游客的遗失物品,联系到失主,好多失主非常惊讶,因为他们自己还没有发现自己丢了东西。警务室负责人张轩宇说:“一个多月里,光手机就捡到十几部了,有的是工作人员捡到的,还有的是游客捡到的交给工作人员或者交给我们的,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大了点,但是还是挺暖心的。”(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长奎 张茜)

关键词:警务室,失主,求助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