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哲学分会、老龄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暨老年哲学论坛在秦举行

来源:  作者:李兴双
2018-09-09 13:27:00
分享:

集体合影。 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李兴双)9月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北戴河新区举行了老年哲学分会和老龄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委党校、辽宁省委党校以及相关学术团体和老年工作机构的15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教授主持。新当选的老年哲学分会主任委员庞元正教授和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谢旭院长分别介绍了这两个新成立机构的研究发展规划。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发表了讲话。

  刘维林会长指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迫切需要组织哲学理论界和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从老年社会理论和老龄产业发展的角度探寻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此次成立老年哲学分会和老龄产业研究院,学会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哲学家和老年人口理论专家,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养老产业部门的一批发展战略规划专家、经济学家和医疗康养专家。旨在从哲学理论的高度研究、探讨有关老龄社会的基本理念和理论,为未来的中国老龄社会实践提供先进的思想理论基础。

  庞元正主任委员就老年哲学分会今后研究工作提出了12个方面的内容,即社会老年观、老年价值观、老年幸福观、老年生死观、老年养生观、老年资源观、老龄社会代际关系、老年精神世界、健康老龄化与积极老龄化、信息化社会与老龄化社会、中国古代老年观、中外老年观比较。

  谢旭院长在讲话中提出,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今后将针对老龄产业发展问题展开系统性、全局性和有针对性的研究,从而为我国老龄产业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以及相关养老产业、产品的发展提供智力资源支持。

  此外,研究院近期还将推出“中国老年精神健康培训体系”、“老年友好型人文社区建设规范”、“小规模多功能养老服务中心”等三项与老龄产业有关的创新发展项目。

  成立大会之后,学会举办了首届老年哲学论坛,与会的哲学家、人口理论学家、社会学家以及经济学家从各自不同的学科视角,对当前我国老龄社会所面临的重大哲学和思想理论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讨论。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从价值哲学的角度,论述了老年价值观主体定位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伦理学终身教授姚新中则根据其多年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了中外老年观比较;中国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焦国成以“仁者寿”发微为题,阐述了具有中国文化特征的老年长寿观念;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秋零根据其深厚的西方基督教哲学研究基础,奉献了关于老年宗教信仰问题的精彩论述;与这一主题相呼应,原九州出版社总编辑佛教哲学专家张海涛则以佛教与老年哲学为题,阐述了佛教信仰与哲学的关系。

  此外,一些学者还对老年生活以及养老问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健康医学专家黄旭论述了健康医学的理念和意义;中央党校哲学部科技哲学教研室副主任赵建军论述了绿色养老问题;解放军《老战士之家》副主编栗刚发言的主题是关于老年人发挥余热的哲学思考;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杜世伟论述的主题是:提高老年生活质量,打造精彩完美人生;中央党校老教授协会会长陈果吉则提出了关于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老年,秦皇岛,中国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