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初心”的力量——共产党员沈汝波
40年践行党的宗旨竖起一座丰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9-16 11:53:00
分享:

  “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只因为年少时的一句诺言,他的人生轨迹便再也没有改变。

  从18岁他许下诺言,到58岁因罹患重病生命凋谢,40年里,他不忘初心,践行初心,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做好事,平凡做成了伟大,善举汇成了江河。

  他是沈汝波,生前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

  斯人已逝。但他不忘初心、执着为民的不凡人生却不断释放着强大的正能量,影响着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

  “初心”界定人生轨迹

  沈汝波的遗物中,有几本笔记本写满了“正”字,这是他做好事的记录。沈汝波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已做8万多件好事。但他的徒弟王勃说,这个数字很“保守”,因为即便一天为几十人理发,他都只算一件好事。笔记本上的“正”字显示,他做过的好事已超过11万件。

  沈汝波1960年出生在山东临清县,13岁就常和父母去窑场拉砖挣钱;15岁家贫辍学靠干零活儿养家。1978年2月22日,沈汝波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炮兵战士。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一生转折。

  入伍后,沈汝波被部队的学雷锋氛围感染,并积极要求入党。他训练刻苦,工作积极,一有时间总是琢磨如何做好事帮助别人。

  现年72岁的靖贵山曾是沈汝波的指导员。他回忆说:“当时部队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一个人做点儿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句话,沈汝波看到桌上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说这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

  从许下诺言那天起,沈汝波给自己定下了任务,每天都要做四件好事,用写“正”字的方法记录督促自己。

  入伍第三年,因为表现出色,沈汝波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心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这样才能为党争光;看到被帮助的人快乐,心里就感觉幸福满足。这些朴素而执着的想法,成为他一生做好事不懈怠的精神动力。

  为群众多做一件好事,就为党增添一分光辉

  1984年,沈汝波退役后到了秦皇岛市蔬菜公司。工作中,他凡事向前冲,单位拆危房,他冒雨爬上屋顶,房子倒塌,左手两根手指被砸掉,但他从未因此懈怠。他带出8个徒弟,5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91年,沈汝波带着单位几位党员成立“党义”服务小组,业余时间免费为困难户、残疾人、军人等理发。

  2003年公司改制,沈汝波说自己会理发而主动下岗,不给国家添麻烦。下岗后,他在秦皇岛海港区先茂里社区租房开了“党义理发店”。

  “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沈汝波这样定义店名的初衷,并在店里公示:残疾人、五保户、特困户、军烈属和现役军人免费理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婴儿上门服务……

  在先茂里社区采访,一提“老党”大家都知道是沈汝波。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李春洁说,小区里花园杂草丛生,他去修剪;别人遛狗留下的粪便,他弯腰捡起;邻里家庭闹矛盾找他劝;就连有人立遗嘱,也找他做见证……时间长了,大家“老党老党”地叫开了。

  如今,沈汝波创建的党义爱心团队集结了22个分队,有成员1万多名。

  生命不息,做好事的脚步就不停歇。2015年7月,沈汝波因食道癌住进医院。妻子李玉云说:“手术刀口还没完全愈合,他就在医院捡垃圾、拾烟头;病友头发长了,他跪在床上给病友理发;一位爱心市民送来2000元钱,他让我买了10份慰问品,送给10个困难户……”

  今年5月4日,依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件好事:向来探望他的一名患者捐了500元治疗款。

  近年来,沈汝波被评选为“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河北省最美退伍兵”“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

  今年6月1日凌晨,沈汝波病逝。6月3日上午,秦皇岛市上万名市民自发沿路相送。

  随后,秦皇岛市委再次向全市发出学习沈汝波先进事迹的号召。网络上、微信朋友圈里,人们纷纷转发报道文章并写下真挚缅怀:“他用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象征。”……

  看着父亲的视频资料,30岁的沈廷伟泣不成声:“我爸虽然没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走了,我会继承他的遗志。”

  “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已成为遍及秦皇岛全城的“接力”。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一边走,一边顺手捡起地上的烟头说,市区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源于市里开展的“烟头革命”,一年多来,超过60万人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巩固和提升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秦皇岛已成为河北省市容最整洁的城市之一。

  沈汝波患病期间,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先后8次看望他。孟祥伟说:“沈汝波走过的路,每一步都印着对党的忠诚、对军人本色的坚守。他的生命虽已终止,但他留给这座城市的精神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走在为民做好事这条永无止境的路上。”新华社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王洪峰、曹国厂、郭雅茹)

关键词:沈汝波,党的宗旨,初心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