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平时“斩钉截铁”的牙齿为何被“掏空”了呢?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8-09-28 09:58:43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美食诱惑,总是紧闭双唇;夜深好眠之时,却在捂脸哭泣;笑起来永远比哭还难看……他们这般憔悴,难不成是身体被掏空了?

  不!他们只是牙齿被“掏空”了!

  现如今好胃口常有,一口好牙却是越来越稀缺。蛀牙作为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它的发病率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众多国人的牙正在被慢慢“掏空”!

  那么牙齿被蛀,究竟是为何呢?常听人说,长了蛀牙,就是因为吃多了甜食,喝多了汽水,真的是这样吗?

  本期节目我们请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医师,北大国际医院口腔中心主任梁宇红教授来为我们说说有关蛀牙的那些事!

  蛀牙是如何形成的?

  蛀牙在临床上称作龋病,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它的形成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需要同时满足四个条件:一、薄弱的牙齿;二,口腔内有能致龋的细菌;三、口腔内有容易产酸的食物残留;四、很长的作用时间。只有同时满足这四个条件,即致龋细菌与残留食物发生反应产生的强腐蚀性有机酸长时间作用于牙齿的薄弱区,才能导致牙齿的硬组织脱矿,从而形成龋洞。

  汽水、甜食真的是产生蛀牙的主要元凶?

  牙齿被蛀就怪罪单一食物,如:汽水、甜食是很没有必要的,汽水等饮料喝下去会迅速在口腔滑过,在口腔中停留时间很短,而且我们有大量的唾液在不断地分泌,去缓冲和中和它,所以适量的并以合适的频率喝汽水是不会导致蛀牙的。

  还有很多人会担心,像汽水、柠檬水等都是PH值呈酸性的食物,吃了以后会不会造成牙齿酸蚀?其实牙齿表面有一层坚硬的“珐琅质”,珐琅质是全身最硬及化学性最安全的一种组织,具有较强的抗酸碱腐蚀能力,再加上一般汽水、柠檬水中的酸并没有那么可怕,所以在保持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适量饮用并不会直接对牙齿健康构成威胁。

  除了长蛀牙,牙齿还容易受损,这又是谁惹的祸?

  我们的牙齿在日常生活中会因为种种问题而造成损耗,比如常嗑瓜子,经常咬硬物,咀嚼过硬的食物等,长时间对牙齿的磨损会对外层的牙釉质造成伤害,露出里面的牙本质,从而使牙齿变得敏感。为了避免牙受损,生活中我们需要在很多细节上做好牙齿的保护,比如减少磕碰,少吃过硬的食物,使用研磨剂低的牙膏或者脱敏牙膏等等。

  为了牙齿健康,平时我们在护牙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要注重口腔卫生,勤刷牙,用软毛牙刷,含氟或脱敏牙膏,采用巴氏刷牙法,定期用牙线清理牙垢;二是改掉生活中的一些错误的习惯,面对硬物,不要逞强去磕,去咬。过冷过热的食物不要急于食用。酸甜食物、饮料可以有,适量就行。吃完喝完,清水漱口,半小时后刷牙,最后定期地求助于专业的口腔医生,做一个详细的检查,有病早治。做好了这些,我们便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尽情去享受各种美食了。

关键词:牙齿,蛀牙,保护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