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燕大设计作品点中“德国红点”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0-09 14:17:02
分享:

  作为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德国红点奖素来有“设计界奥斯卡”美誉,在不久前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燕山大学的作品表现出色,一件作品获得红点至尊奖,两件作品获得红点设计奖。

  9月28日,德国红点奖颁奖典礼在新加坡红点奖博物馆举行。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选送的作品从全球55个国家及地区的564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获得本年度红点至尊奖——红点至尊奖全球仅39席,获奖概率低于1%。另两件作品“气囊渔钩”和“儿童创意餐盘”获得红点设计奖。

  据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王年文介绍,起源于德国的红点奖已有63年历史,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设计竞赛之一,素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红点奖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大部分组成,评选标准极为苛刻且严格,具有最权威的品质保证,是全球产品设计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红点至尊奖更是设计界的最高荣誉。

  那么燕大此次获奖作品为何获得评委青睐呢?冰上救援一直是救援中的难题,特别是在还没有完全封冻的冰面上营救落水者时,冰面易破碎,救援者难以接近被困者,甚至自己也会落水。“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将便于携带的消防带式救援浮桥沿直线方向滚动摊开,引爆后端气体发生装置,安全气囊几秒内使装置快速充气铺设浮桥,救援人员可迅速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即使救援过程中冰面破碎,浮桥也会浮在水面上确保救援人员安全,不会发生其他意外。浮桥还可用卡扣相连接实现远距离救援。

  钓鱼时渔钩尖刺入鱼的嘴里,可能导致鱼因感染而死亡。“气囊渔钩”可以减少鱼的疼痛,当鱼咬钩时,渔钩对咬钩的压力做出反应,安全气囊就会释放出来,弹射范围仅限于鱼嘴的大小,而且将鱼饵缠绕在气囊渔钩上也不会伤害钓鱼者的手。“儿童创意餐盘”灵感来源于七巧板,七块不同颜色的盘子可以拼接成不同的造型,有利于增加儿童进食的兴趣,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了亲子互动。(记者刘旭伟)

关键词:设计,燕山大学,浮桥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