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我与邦迪共成长”——访邦迪管路(秦皇岛)系统有限公司员工黄国庆、贾修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0-10 16:18:00
分享:

工作中的黄国庆(左)。崔炜 摄

  黄国庆,今年50岁,是邦迪管路(秦皇岛)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主管,每天到单位后,黄国庆总是喜欢换上工装去车间看看今天的生产线运行情况。车间里,十余条在国际领先的生产线有序运行着,几百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看着眼前的景象,勾起了黄国庆心灵深处的记忆。“往事历历在目,但是与现在的环境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了。”黄国庆感叹道。

  随着黄国庆的思绪,时间回到33年前。

  1985年,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邦迪管路系统有限公司的前身——华燕邦迪制管有限公司项目在北京正式立项。1986年初春,位于黄山路1号的华燕邦迪制管有限公司作为入驻秦皇岛开发区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受到了极大的关注。“那个时候站在和平桥上往西看,在一片灰色的荒野中,就只有邦迪那红色房顶格外亮眼,这样的厂房还是头一次见,新鲜!好想去看看。”黄国庆说。这与众不同的厂房外貌,无疑又给邦迪增添一些神秘的色彩。

  1987年的2月7日,新春喜庆的气氛还未退却,邦迪第一次对外招工。“我赶上了第一批招工,而这也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成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黄国庆说。19岁的他来到邦迪报到,被寒风吹得通红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看着厂房里唯一的一条从澳大利亚搬来的生产线,内心充满好奇与憧憬。

  这一年的5月6日,是黄国庆永生难忘的一天,也是载入邦迪史册的一天。这一天,当金黄色的钢带瞬间卷成邦迪管的时候,宣告着邦迪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同时这也标志着国内冰箱制冷及汽车用管依赖进口的时代结束了!站在钢带旁的黄国庆看到这样的场面激动不已:“三个月的时间,全程参与并见证这一过程,就如同看到诞生的新婴一般。当时车间工人们的掌声仿佛还回荡在耳畔!”

  有起伏曲折才有刻骨铭心的记忆。1992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镀铜钢带正式投入生产,公司实现了邦迪管原材料国产化的目标,填补了国内空白。那一年是公司大步向前发展的关键阶段,公司上下一心、干劲十足。而与此同时,这一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公司的资金链几乎要断掉,甚至没钱买原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公司措手不及。“当时公司自愿集资,给利息,每位员工都可出力。作为伴随公司一路成长的老员工,我坚信公司可以渡过难关。所以我就集资了5000块钱,那个时候这可是一笔巨款了。”黄国庆说。与黄国庆一样,在公司的困难面前,员工们的选择是陪伴和坚守,为年轻的邦迪贡献出一份力量。正是有了全公司上下一心共度难关的信念,加之秦皇岛开发区管委的协调帮助,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顺利渡过了困难期,开始正常运转。

  进入新世纪,邦迪管路也迎来了自己崭新的面貌:2000年,公司由原来中澳双方持股变更为由TI Automtive(China) Limited控股的独资公司。随着经济脚步的快速发展,国内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私家车越来越普及。邦迪管路紧跟时代步伐,生产规模不断扩大。TI集团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区总部,并在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分公司,同时,秦皇岛工厂向TI中国输出了多名高级管理人才。公司生产主管贾修勇说:“那时候,公司不断建成的新生产线越来越高效智能,对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小,作为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我感受尤为深刻。”正如贾修勇所说,这十年是邦迪腾飞的十年,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里程中,邦迪站稳了脚跟。

  时间来到2011年,公司迎来了一个发展中的关键节点——搬迁。在秦皇岛开发区工委、管委的鼎力支持下,当年的3月2日,在龙海道57号这片土地上,邦迪新厂正式奠基。“这个时候公司正在快速发展,客户订单源源不断,即使要搬迁,生产也是一刻都不能停的。”黄国庆说。在搬迁前后一年的时间里,在黄国庆的脑海中尽是同事们加班加点,辛勤工作的场景。“没有节假日,经常加班,虽然辛苦,但是大家心里明白,这是公司为更好发展必须要迈出的一步,我们干着痛快!”贾修勇在回忆起那段忙碌的岁月时,还跟自己开起了玩笑:“那个时候年轻也能干,现在岁数大了,再来一次恐怕就扛不住了。”

  2012年所有生产线在新厂房调试完毕,原来的5条生产线变成了近20条,人数也增加了20%。2014年6月,在崭新的厂房里,第13亿米邦迪双层管下线。黄国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不禁有些哽咽:“第一米下线的时候,我是参与者,第13亿米下线,我是见证者。这25年,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邦迪是这样,我也是。”

  在这段时间里,邦迪不断壮大,现已成为TI全球最大最强的制管基地。2017年,在邦迪30周年公司庆典上,全体员工共同回望邦迪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细数那些感人的瞬间,展望美好的未来。在公司的签名墙上,黄国庆在自己的签名后,郑重地写下了一句话:我与邦迪共成长……

  过去的30年,每10年都是一个坚定的跨步,邦迪在挫折的洗礼中前行,这一页页的丰功伟绩已载入史册。现在的邦迪已过而立之年,在稳定而阔步地前行着。“作为与公司共成长的邦迪人,我将继续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黄国庆说。未来的邦迪必将依托在秦皇岛开发区管委营造的良好环境下,踏上新征程,迈上新高度。(通讯员段竞宇)

关键词:邦迪,发展,开发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