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秦皇岛海港区:“乡村娃”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0-15 10:14:47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树军)行开笔礼、经典诵读、戏曲串烧、太极表演……10月12日上午,在秦皇岛海港区东港镇第二小学,一场优秀传统文化盛宴正在上演。孩子们在庄严的开笔礼仪式和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中零距离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中华日常礼仪》国培项目全国推广负责人宋秀梅、宋秀菊两位老师的示范引领下,伴着舒缓庄严的音乐,71名小学生身着汉服,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感恩鞠躬、赠圣贤书和诵读经典等仪式,亲身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开笔礼"上孩子们认真书写“人”字。通讯员 供图

  孩子们以一个“人”字开笔,把这个“人”字写得堂堂正正、稳稳当当,寓意着进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就必须堂堂正正。“这是学校自建校以来首次举行“开笔礼”,此举旨在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校长马长樱说。

学生们诵读经典。通讯员供图

茶艺社学生进行茶艺表演。通讯员 供图

  开笔礼仪式后,学校的书法、茶艺、戏曲、太极等多个学生社团进行了现场展示。在国家一级茶艺师李晶老师的引导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熏陶习艺,茶艺社团的同学们已然学得有模有样,《茶礼》表演动作柔和、连贯,韵味十足。太极社团表演的太极八式和五步拳更是令人惊叹,孩子们一招一式、举手投足、一气呵成,刚柔相济。通过东港镇艺术团的精心指点,从未接触戏曲的“乡村娃”如今也登上了戏曲表演的舞台,太极社团的孩子们快乐自信地展示自己,一曲《戏曲联唱》让在场的老师、家长和嘉宾赞叹不已。秦皇岛票友协会的老艺术家们还带来了精彩的《戏曲串烧梨园春色》,让师生大开眼界。

戏曲社团学生展演。通讯员 供图

关键词:传统文化,礼仪,国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