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港珠澳大桥闪耀燕大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30 15:59:00
分享:

  10月24日,总长约55公里、被誉为“超级工程”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背后,凝聚的是无数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劳动者的汗水,这其中更有燕山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成果。

  青州航道桥是港珠澳大桥最重要的节段之一,也是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三座通航孔桥中桩基最长、索塔高度最高、施工区域离岸最远的控制性工程。

  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冷轧板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材料研究团队王青峰课题组与中铁山桥合作,在国内首次将耐候钢应用于索塔锚固箱的焊接制造。港珠澳大桥处于高温高湿的海洋气候环境中,必然要求金属材料具备苛刻的防腐蚀性能,而耐候钢可以用稳定的锈层来防止腐蚀,满足港珠澳大桥120年设计寿命的要求。针对耐候钢焊接冶金质量难以控制、焊缝的腐蚀性能难以保障等问题,课题组优化了焊接材料、焊接工艺,使焊接冶金质量、接头力学性能和耐腐蚀性能都达到了设计要求,保证了关键构件120年不腐蚀的卓越性能。这也是耐候钢首次在国内跨海桥工程中使用。

  王青峰教授科研团队解决的第二个技术问题就是钢箱梁的锚规格构件焊接的安全性,针对钢箱梁斜拉桥超常规的制造质量要求,团队创造性地开发和使用了薄规格构件焊接接头冲击韧性控制技术,使最后的接头性能达到了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对安全性的要求,也解决了这种接头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通讯员 蔡常山 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港珠澳大桥,燕大,设计团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