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固本强基 海港区新农村两委及人民调解员培训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1-21 09:13:00
分享: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区域农村民主法治进程,海港区司法局抓住农村两委干部换届的契机,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和人民调解人员进行了法治培训。

  为了系列培训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海港区司法局通过审核教案、预讲,选出三名优秀律师,先后对海港经济开发区、临港物流园区和驻操营镇、杜庄镇等6个镇的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进行授课,重点讲授《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继承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目前约700余人接受教育。

  围绕中心、重点宣教,提高政治站位

  律师围绕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宪法内容进行授课,结合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向与会人员展现新时代农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农村的民主法治建设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是大有可为的平台,号召村两委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推进农村法治进程。

  贴近生活、以案释法,增强法治意识

  授课活动结合典型案例,用发生在身边的事进行教育,深入浅出地解析法律,将日常工作中容易忽略的程序性问题及其后果一一展现,给村两委干部敲响警钟,督促其严格依法治理。

  对比阐述、详细分析,解析民主政治

  律师结合法律中常见的、易混淆的概念和问题进行深入阐述,以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为例,详细解释两者的区别,帮助两委干部理解学习基层民主法治的相关制度和法律条文,理清思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

  交流互动、答疑解惑,提高治理能力

  活动中律师与村两委干部和人民调解员增强互动,耐心解答关于农村治理法律法规和日常纠纷的各种问题,并就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土地、相邻关系和村民待遇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

  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农村两委班子及人民调解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法治港城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伟)

关键词:海港区,人民调解员,培训责任编辑:李兴双